TpiL-fxrckae7870451.jpg

 

有人問我, 臨終助念真的能幫亡者上去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決定的人是亡者, 不是助念的人。

如果單靠別人幫你念一念你就能上去了, 那我們還修什麼?

這時候如果能有一位修行證量高的上師主法, 機率會比較高,

原因是上師的智慧才能勸服亡者放下此生執著, 跟著佛菩薩走。

如果亡者的心思還停留在家產、孩子、病痛上,

連一句佛號都聽不進去, 你如何能度的了祂?

所以前提是要先開導祂放下, 告訴祂佛國淨土的殊勝美好,

讓祂厭離這個娑婆世界, 這個殘破的身體,

安心喜悅的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這樣的助念才會更有意義。

 

有時候助念不只是針對臨終的病患, 也能利益長臥不起的病人。

有一次在推拿的時候, 我發現師傅把廣播轉到一個用台語在講解地藏經的頻道,

我好奇地問了她原因, 經過了解, 她不識字所以只能用聽的, 也沒人能問,

就邊聽邊說不知道講的那些是不是真的? 她在想她媽媽不知道怎麼辦?

原來她媽媽植物人昏迷十幾年了, 只有她一個人來回奔波照顧,

於是我問了她: 你覺得她躺這麼久舒服嗎? 什麼也做不了, 是你受的了嗎?

我跟她說了一些佛法因果的觀念讓她理解: 這對病人來說其實是在受業報。

如果你為了她好就應該幫她早日解脫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不要在這裡受苦了!

她說: 她不知道怎麼做, 而且也會捨不得, 怕真的見不到了! 

不過她很有福報, 雖然不懂佛法, 但我怎麼說她全照著做:

先去她媽媽耳邊告訴她有一個地方叫做西方極樂世界,

那個地方如何的好...那裏的人長得有多莊嚴...

是一個不會生病沒有痛苦的地方...

我放這部經講故事給你聽, 你要專心聽就知道那裏有多漂亮,

然後要一直跟著唸阿彌陀佛, 這樣阿彌陀佛就會來接你去那裏住了!

我拿了CD讓她買一個隨身播放機用耳機給她媽媽一直聽, 

有空也到病床去唸阿彌陀佛給她聽,勸她一定要跟阿彌陀佛走,

經過不到兩個月吧...我接到她的電話說謝謝我, 她媽媽往生了!

我趕緊拿了金剛沙和一顆大寶丸給她, 教她怎麼放在亡者身上。

事情圓滿之後, 在推拿的時候聽她講起葬禮當時的情況,

她說: 你知道嗎? 媽媽走的時候很安詳,

        之後親戚和妹妹來葬禮的時候都嚇了一跳,

       妹妹還問我幫媽媽做了什麼? 怎麼死掉的臉色比之前還紅潤?

       整個氣色好到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感覺好像只是睡著一樣。

       真的謝謝你, 最後讓她去了一個好地方。

我說: 那是你和你媽有善根和福德, 因緣現前的時候就得度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吧,她說媽媽終於回來給她看了,

穿的很莊嚴臉色很好笑咪咪的,應該是過得很好,

她說她終於放心了!

 

第二個例子是我的前公公

有一次禪定中見到他, 於是問了小孩, 爺爺最近狀況如何?

雖然離婚多年但和前公公關係不差, 畢竟當初她蠻疼我的,

孩子問了之後得知他中風後每況愈下已經長臥病房多年,

我跟孩子說找個奶奶不會去的時段一起過去看看他吧! 

(因為奶奶是虔誠基督教徒, 而我是打算去講阿彌陀經的)

 

一進病房, 映入眼簾的那一幕真的讓我有點震撼,

我那個一向熱心公益講起話來口沫橫飛的公公...

怎麼變成一副骷髏樣躺在那邊...

張著嘴插著管, 外勞正幫他擦拭著牙齒...

眼睛似乎無法睜開, 也不能講話,

看得我心好酸...  我靠過去跟他說:

爸爸...我帶湘來看你了, 她很爭氣, 考上高師大了,

很感謝你從小把她教的這麼好, 現在你不用擔心了,

我們現在過得很好, 我也很感謝過去你對我的照顧。

 

這時候他抖動著瘦弱的雙手, 我讓小孩握住他的手,

瞬間三個人的眼淚都止不住的流著, 我繼續跟他說: 

現在你要把這一生這一切都放下, 好好的為自己著想,

我知道你不信耶穌的, 所以來跟你說佛法,你要聽進去, 

之後湘每個禮拜會來念阿彌陀經給你聽, 你要認真聽,

趕緊結束現在的痛苦, 去一個好地方吧! 

我把尼泊爾拿回的聖物掛在床頭,交代外勞顧好別讓人拿下來,

也跟其他病床的人結緣,希望他們能早日康復。

兩個多月後,他就離開了!

辦完告別式,我前婆婆也跟著走了!

之後,開啟了前夫與前小姑的爭產戰爭...

 

我跟前夫一向沒有往來也無任何瓜葛,

只是聽到孩子回去告別式時的一些情況,

就讓她轉告她爸小心他妹已經把錢領光了,沒想到一語成讖!

不僅如此還跟牧師代書串通一直急著要過戶房子,

這男人一輩子防著別人卻栽在最信任的人手上,

為了我女兒, 我不得已只好在幕後幫這個眾叛親離的男人出點主意,

突然天王打給我說:

你前公公來找我,說拜託你一定要幫他兒子保住那間房子,

他之前有跟女兒交代現金一人一半,房子要留給哥哥的,要你幫幫他!

我說你怎麼知道那是我公公?

天王說: 他就說他是福壽街的姓黃,

我就想起之前去幫你看過福壽街的風水, 他就表明來意了! 

我直接先問: 我公公上去了嗎? 在善處嗎?

天王說: 對啊~現在很悠哉! 但是看兩個小孩這樣心很痛!

好吧~雖然沒去到淨土, 沒下三惡道就好了!

(往下看地藏經就會懂了!)

 

雖然中間過程有點棘手, 最終還是幫他保住了房子,

要回了該拿的現金, 卻讓他從此變成一個名符其實的敗家子!

而我公公也請天王帶話給我說:

知道黃家過去虧欠我很多, 這次也真的謝謝我!

我說: 爸爸...你看到他怎麼對你寶貝孫女了沒?

        你留一堆給他, 他連學費都裝死啦!

        拜託你在他把遺產給喝光,被人騙光之前快帶他走啦!

 

好了, 言歸正傳, 以下就聽聽淨空法師如何講解臨終助念的關鍵:

 

臨終念佛助念是好事情,能不能往生就看那個亡靈他願不願意接受,關鍵在此地。助念的人沒有辦法強迫他,助念人要能夠強迫他往生,那這個事情好辦,佛菩薩大慈大悲,臨命終時都會強迫我們去往生。這不可能的事情,講不通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就不會被人欺騙,要真下功夫。

 

這個裡面真正的關鍵,就是第一個,要真正知道六道輪回苦,咱們這不是講地獄,六道都苦。現在活在這個世間,我感覺到是人間地獄,活得太苦了,活得不快樂、不幸福,縱然有錢、有勢力,那就像服毒品一樣,讓自己暫時麻醉而已,那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所以真正了解六道輪回苦,要效法菩薩,不但要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就對了。

 

在這個裡面選擇我們的出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要求生淨土。我們現在善根福德因緣也都具足,最重要的是怎樣克服煩惱習氣,這是我們眼前關鍵的問題。如何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放不下,我們這句佛號要能夠控制得了,真正做到伏煩惱,那就是帶舊業,不帶新業。現行是決定帶不去的。

 

為什麼臨終斷氣的人,祖師大德教我們不要去碰他?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他那個床都不要碰它,都要離遠一點,不要碰到它。為什麼?怕他生煩惱,他一生煩惱就走不了,這是真的。一般人斷氣之後,神識八個小時沒有離開身體,他有知覺。延到十二個小時這是為了安全,十二個小時應該他神識離開身體了。

 

真正念佛人,念佛有功夫的人,也就是講,如果真的得到功夫成片,他一斷氣就走了,那就是所謂真信切願,一斷氣就走了。功夫差一點,也得要有功夫,完全沒有是不可能的,還得是有功夫,或者是過去生中的善根,助念幫助他引發出來,他神識離開身體還需要一點時間,不是那麼快。我們也能肯定,決定是在八小時之內。所以十二個小時這是很安全的,這才可以碰他。

 

他是不是真的往生,對我們來說是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們自己只要對亡者盡心盡力做到,功德就圓滿了。是不是真的知道他往生?我們自己往生到極樂世界就知道,他往生到那不是見到了嗎?到那個地方沒見到,他就沒往生。他沒往生,到哪一道裡面去,你也能看得到,你也能知道,你還是會照顧他,還是會幫助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是阿惟越致菩薩,你的能力就跟經上講的一樣,不但具足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天眼,而且跟佛一樣的五眼圓明。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自己念佛求往生才是真的,真的幫助你的家親眷屬,不但幫助現前家親眷屬,過去生生世世家親眷屬你都能幫得上。

 

你自己一天到晚還在胡思亂想,還在分別執著,這都是自己造成的障礙,錯了。熱心幫人助念的人,好事,他召集、宣揚助念的功德,也是一樁好事,古人說了一句話,「好事多磨」。現在這個世界,做壞事幫忙的人很多,做好事不見得有人幫忙,可能還有人障礙你,所以好事多磨。我們自己只要盡心盡力,都是功德圓滿,這是大乘教裡面佛說得很多,不要在這上面分別執著,一定要盡心盡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二集)

 

念佛,一切放下一心念佛,如果世緣未盡,她念佛病就會好。

現在居士林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十年前也是得癌症,現在還保留有三十多張x光的照片,他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整個內髒,醫生告訴他壽命只有三個月,他聽到這個話之後,真的萬緣放下,他的生意、家裡的事情統統交代清楚,到居士林來作義工,在這邊念佛、工作,不拿一分錢待遇。醫生說三個月就走了,他念了六個月還沒走,再去檢查,癌細胞沒有了,現在已十幾年了,他的身體比平常人健康。他發願為佛菩薩工作,沒有為自己,自己已經死了,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教,奉獻給一切眾生,這就是轉業力為願力,也就是佛家講的「乘願再來」,那個念頭願心一轉病就好了。所以,勸她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她若不往生,她的病就會好。

 

問:有一說法,參加助念,若不能把亡者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亡者會找居士的麻煩,也要為亡者背業,這使很多人不敢為亡者助念。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我想亡者不會有這種報復心,有這種報復心那就有瞋恚,他有瞋恚、有報復他就不能生到善道,這是肯定的。別人真正來幫忙,能不能往生還在自己;幫忙,他要肯接受,真的就往生。臨命終時候,那是關鍵的一念,最重要的,這一念提醒他,助念是提醒他,把一切都放下,這一聲阿彌陀佛,他就決定得生;如果最後的一念還不能夠放下他的家親眷屬,他就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助念有沒有益處?有,減少他的痛苦。往往在惡道裡頭他也提升,墮地獄的幫助他提升到餓鬼道,墮餓鬼的幫助他到畜生道,墮畜生的幫助他又到人道,這都是好處。有許多的好處,他怎麼會來找麻煩?如果來找麻煩,可見得這個人瞋恨心很重,瞋恨心很重那是地獄的業因,他也找不了幫助他的人。所以這個事情是我們自己多心了,不要有這種念頭,應該誠心誠意幫助亡人。至少,他不能接受的話,減少他的痛苦,對他有好處。我相信一般來說,他會感恩的。

 

問:下一題,他說請問臨命終時念佛,是否不需要觀想?

答:可以不要觀想,一心專念自然就有感應。如果平常沒有觀想,在這個時候加上觀想,反而不好,一定跟平常學習的完全相應,你的心是定的,臨時加這些東西會把你擾亂。

 

臨終助念 功德無量

摘錄《地蒇菩薩本願經》四段經文

  1.《利益存亡品第七》說:“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八識田)。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預計)其感果,必墮惡趣(惡道),緣(因為)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念佛就是成佛之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又說:“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2.《閻羅王眾贊歎品第八》說:“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之罪,當墮無間地獄,永無出期。),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此處說的小小惡業,是指墮三惡道的罪業,因與墮無間地獄罪比,所以稱為小小惡業。)

  3.《稱佛名號品第九》說:“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4.《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說:“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


宣化上人說:“因為臨終時,組成命根的‘暖(體溫)’、‘息(呼吸)’、‘識(八識)’要斷了,命根一斷,人就死亡。

這時候天良發現,所以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會生出一種忏悔心。

忏悔心一生出來,只要聽到一聲佛菩薩的名字,都可以滅無量罪惡,種無量善根。

所以,他的罪惡都得解脫;但這也是最不容易發這種善心的時候。

 

所以,平時要念佛;否則臨終時很難生起善念,很難念佛,甚至不願聞佛號。

 

1553554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