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瑪程列活佛.jpg

白瑪程列活佛

 

前幾天才跟同修在討論觀察上師這個問題,

今天看到這篇完全命中, 所以留下紀錄~

 

引言:

真正的法王,"活佛" ,伏藏師,  瑜伽士 ..等等, 通常不會以" 頭銜 " 身分為標榜,

也不可能自稱和自封為大佛 ,菩薩 ,罗漢,逢人便發post,如世間推銷做Marketing廣告一般。

通常反而會故意隱瞞自己的功德,因為他們知道很多时候若顯現不該透露的自身功德,

有可能會障礙到真正的修行,普度眾生的意願和因缘。

例如藏地大德華智仁波切 Patrul Rinpoche, 是( 持明无畏洲 )尊者吉美林巴的「語」化身,

也是偉大的寧瑪派傳承上師和論師,是《普賢上師言教》的作者,

但他卻經常自稱 “老狗 ” 或 “ 瘋狗 ”,以隱藏行跡證量。

另外,善知識即使為令弟子生起信心而透露自身功德,也是隨緣而說,

且是在弟子已經依止後,而非在初見時。

 

----------------------------------------------------------------------------------------

 

弟子:

請教一個關於如何觀察上師的問題。

因為大家的時間很有限,有人就講有這樣一個觀察上師的竅訣:

對於公認的高僧大德比如法王如意寶、喇嘛仁波切等可以不觀察,

包括他們的一些心子比如一些公認的大德,也不需要觀察,覺得有緣就可以依止。

而對於那些沒有聽說過的上師,要運用剛才所講的幾部曲進行觀察。

這樣的說法對嗎?


白瑪程列上師:

對於喇嘛仁波切和法王如意寶這樣的上師,

有需要觀察的情況和不需要觀察的情況。

像我們這些對上師已經全部瞭解的人,不需要觀察;

而那些對上師不瞭解的人,比如從國外來的人或從漢地來的人,

真的要拚命觀察,然後才能決定是否依止。

儘管他們是具相上師,但是不瞭解他們功德的人一定會有所懷疑,

這個時候一定要拚命觀察。


就像給錢一樣,如果你我都認識,彼此之間有基本的信任,

你所給的錢我不用看是不是假的;

但如果你我都不認識,你給我錢,我肯定要看看錢是不是假的。

這與依止上師是一模一樣的,如果不瞭解,就一定要去觀察。


關於“喇嘛仁波切和法王如意寶的弟子不需要觀察,

有緣份就去依止”這點,並不是這樣,一定要觀察!

不是別人說不需要觀察就不去觀察,

“要觀察”是誰說的呢,是釋迦牟尼佛本人親口宣說的。

只要你想依止,無論是誰,必須要觀察,這是佛親口宣說的。


比如這是一塊金子,給一百個人看,認識金子的人知道這是金子,

而不認識金子的人,無論它是不是金子,都真的要拚命去考察。


喇嘛仁波切的弟子有幾萬,請問你要依止的是誰?


弟子:

我是說公認的傑出弟子,比如阿松活佛、白瑪程列活佛……


白瑪程列上師:

必須要觀察。


打個比方,別人說這是阿松活佛、這是白瑪程列活佛、這是普扎活佛,

對於認識的人、已經觀察過的人,他們已經瞭解得差不多了;

而不認識的人,你怎麼知道這是阿松活佛、這是普扎活佛、這是白瑪程列活佛?

他們到底怎麼樣,你憑什麼會知道?必須去觀察。

剛才不是講了嘛,即使是喇嘛仁波切、法王如意寶都要好好去觀察。

對於已經很熟悉的上師,可以不用觀察。

但是比如我現在到了國外,突然來了兩個人,

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什麼樣的人,當然要拚命去觀察。

現在你們是認識我、知道我的人,

比如現在我到了一群完全不認識我的漢人裡,

我對他們說“我是喇嘛仁波切的心子”,請問他們是否需要觀察我?

誰都不會相信,必須要觀察!

 

pra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