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財神.jpg

最近『發大財』這句口號很夯, 

可以取代紅蘿蔔領著驢子向前行,

可以取代大麻讓人HIGH到最高點,

更可以把一個人的基本判斷力瞬間歸零,

自古以來人們對錢財的貪欲真是最好的操控工具了,

殊不知『發大財』這三個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它永遠就是個口號而已。

 

人的一生能受用多少財富前世已經注定,

這世你能控制的僅僅是用得快或用的慢,

是揮霍多一些還是佈施多一些,

自己用還是留給別人花...

從出生到死亡, 到手的總TOTAL 是沒有變的。

知道這個道理, 去看待社會上軍公教年改事件,

你不禁會想, 這些人真的希望自己多領點然後早點死嗎?

還是維持現狀再多活幾年這樣愜意的生活呢?

如果他們知道多領點錢就得拿後面的命來換的話,

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思維?

 

無明真的很可怕, 為了不讓自己來生也變成被一句發大財所迷惑的眾生,

這世好好修吧! 偉大上師們說的話要好好的聽進去!

除了福報, 智慧才是人生中更值得追求的成就。

 

 

若無福報而求財 財神護法莫能助

《前行廣釋·第一百二十二節課》   索達吉堪布

 

有些想通過修財神、護法神等得成就、獲財富的人也是一樣,如果自己沒有往昔所積累的佈施果報,那麼護法神們也愛莫能助。

 

現在漢地有人特別喜歡求黃財神的灌頂,對於有福報的人來講,這能起到助緣的作用,黃財神有辦法讓你發財;如果自己一點福報都沒有,灌多少個頂也不一定能發財,只能在相續中種下一些善根。

 

現在很多人都這樣說:“您可不可以給我一張財神的照片?我想隨身帶著。”“您給我念個財神的咒語好不好?我想經常念。”可能他們天天都在祈禱:“財神!財神!我要發財!我要發財!”有些上師也隨順眾生,拿著一個木棒邊加持邊祝願:“發財發財,發大財!”但不知發了沒有?

 

按理來講,單堅護法神和紫瑪護法神都是財神,多祈禱有好處,所以不要墮入一邊。不過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來講,錢財少一點比較好,錢財多了,心容易散亂,經常產生痛苦,從而耽誤修行。若一點錢財都沒有,也很苦惱。戒律裡面講,應發願過中等生活,不墮兩邊。

 

從前,一位深居山裡的修行人生活拮据,一無所有,於是他便開始觀修單堅護法神,結果真的修成了,已經達到了人與人交談般的境界,可是卻沒有獲得任何悉地。單堅護法神對他說:“因為你以前佈施的果報一分一毫也沒有,所以我實在無法給予你悉地。”

 

一天,在眾多乞丐的行列中,這位修行人得到了一碗稀粥。回來後,單堅護法神問他:“今天我給你悉地了,你知道嗎?”那人說:“我僅僅得到了一碗稀粥,而且不只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所賜的悉地到底是什麼?”

 

單堅護法神說:“盛粥時,你的碗裡落的一大塊油脂,就是我賜的悉地啊!”

 

以前有些人想吃肉,就以這個公案作證明,說單堅護法神都賜給別人油脂,自己也可以吃肉。其實並不是這個意思,只不過象徵性地說明福德很重要,否則,即使有護法神的幫助也沒辦法。所以,在供齋時,如果碗裡得的好吃的東西比較多,有可能是護法神的加持。但是,沒有福報的話,想發財也沒辦法。

 

以前,有一世的噶瑪巴非常有威望,知名度相當高,每天都有來自十方的供養。他有一個侍者,天天都為他收供品。這個侍者很貪財,心裡特別羡慕,一直想:“上師每天都有這麼多供養,我這麼辛苦,怎麼沒人供養我呢?”

 

上師以他心通了知他的想法後,對他說:“明天所有供養全部歸你。”

 

那位弟子特別高興,一直盼望明天多來一些供養。結果白天沒來任何供品,到傍晚時只有一位老鄉供養了一塊幹牛皮。他很傷心,上師跟他說:“可能你前世只積累了一塊幹牛皮那樣的福德,而我前世積累的福德多一點。”從此他反觀自心,了知這跟前世有關,心裡就想得開了。

 

可見,如果自己實在不具備往昔所積累的佈施果報,即使修財神法,也不能遣除貧窮。假設世間的財神等也能夠賜予受用的悉地,那麼諸佛菩薩的威德、神變勝過他們百千倍,並且全部是未受囑託而利益一切眾生的,必定會在這個世界上降下受用妙雨,一瞬間消除一切貧窮。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是因為一切受用財富等,唯一要靠自己積累福德才能獲得,僅僅祈禱他們想發財,並不一定能真正發財。所以,古大德說:“精勤如山王,不如積微福。”

 

《諸法集要經》中也講過:“若人不行施,如無燈求光,舍離於善業,何能有樂報?”意思是,如果人沒有行持佈施,就像沒有燈求光一樣,舍離於善法怎麼能有樂報呢?反之,如果我們積有福德,不勤作也能獲得樂果。薩迦班智達在《格言寶藏論》裡說[1]:如果依靠福德來成辦事業,就如同陽光能普照萬物,而不必依賴別的助緣;若僅僅依靠精勤來成辦事業,則如同燈光照明一樣,仍然需要依靠外力。所以,自身一定要有福德,否則,做什麼事都會違緣重重。

 

既然福德這麼重要,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有些人會想:“如果我有很多錢財,就可以上供下施,可是我現在沒有錢,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以供曼茶羅的方便方法來修,把整個大千世界的所有財富供養十方諸佛菩薩,這是高僧大德留給我們的秘訣。

 

在短暫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應該對自他來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現在我們從道理上已經明白,那就不要馬虎,都要好好修曼茶羅等加行。如果再不好好修持,那就太愚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