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1.bmp

 
 
修行路上,你是否疑慮過——
 
■ 學佛很多年,仍然沒有太多的進步,還是那麼容易受傷害、被觸犯,還是經常猶疑: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修行上是否真的有意義?

■ 今年我很認真地做功課,積極地行持善法,怎麼沒效果呢?那些福德都到哪兒去了?

■ 祈禱上師三寶了,可是沒得到加持。

為什麼我的修行之路如此艱澀?

因此,我們需要反觀自己,是否具有這兩種心。
 
 
廣大清淨意樂菩提心
 

發願為了一切眾生遠離苦因及苦果、獲得解脫安樂而精進修行、究竟成佛,這是加行發心殊勝。
 
這種正確的發心會像鐵鉤鈎住草垛一樣,提攝住我們的善根,使它不至於在業風肆虐中潰散零落。
 
這種發心之所以清淨,是因為它遠離貪、嗔、痴、慢、疑等煩惱;之所以廣大,是因為它避免了狹隘。
 
如果我們不是以這種發心來做事,就會有所期待,期待回饋或至少一個看得見的結果。有期待就有恐懼、怨恨、驕慢和失落。
 
 
學佛很多年了,可是你仍然沒有太多的進步,還是那麼容易受傷害、被觸犯,還是經常猶疑: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修行上是否真的有意義?
 
如果沒有正確的發心,退失對佛法的信心、退失學佛的熱情簡直太容易了。

一些人希望通過學佛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當福報因緣具足時,的確可以實現這樣那樣的願望,但如果福報因緣不具足,想要的得不到,你可能就會失望,會失去學佛的動力,甚至抱怨佛法不靈、上師加持力不行。
 
這種心態比較普遍,有時它會隱藏在我們內心某個角落裡,不仔細查看,我們可能會以為自己沒有。
 
比如,平時做善事、修行的時候,你的發心確實不是要為自己謀好處,可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或者眼看著別人都比自己順利、成功,你就不由自主會想:
 
“今年我很認真地做功課,積極地行持善法,怎麼沒效果呢?那些福德都到哪兒去了?”
 
 
對上師三寶的信心
 

常常有人跟我說:祈禱上師三寶了,可是沒得到加持。其實,能否感應到上師三寶的加持,完全看我們自己的信心。
 
佛菩薩的加持力也就是他們護佑眾生的願力,這種願力極其強大,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廣大莊嚴的諸多清淨剎土都完全是由佛菩薩的願力而成就的,所以不要懷疑諸佛菩薩是否有護佑我們的力量,關鍵是我們自己心裡是否真的相信並願意接納佛菩薩的加持。
 
《心地觀經•離世間品》云:
 
如人無手,雖至寶山,終無所得,無信手者,雖遇三寶,無所得故。
 
 
人們祈禱上師三寶,往往仍舊心存疑慮,總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似乎想測驗三寶的能力。
 
這樣做,能在多大程度上感應到加持力,很難說。就像電路一樣,我們這邊斷了閘,有電也通不過來呀。
 
如果真心信賴上師三寶的願力,自己也誠心發願的話,一定能得到加持。
 

我的一位上師晉旺堪布年輕時在法王如意寶座下聞思,顯現上學習成績不太好,總不能理解法義,於是他至誠向文殊菩薩祈禱,如法唸誦了幾億遍文殊心咒,再聞思,輕易便通達了五部大論,成為佛法再弘期藏地第一流的大堪布,講課時滔滔不絶、旁徵博引,經文論典全部諳熟於心。
 
也有人是借助佛法修行來治療感情的創傷或者豐富靈修的體驗。
 
我不知道佛法能在多大程度上幫你順利地從一段感情過渡到另一段感情。
 
我猜效果應該不會很大,因為佛法教你的是怎樣去減少執著,而這恰恰是你最不能接受的。
 
 
我很遺憾,有許多人注定要在學佛的過程中體會失望的滋味。
 
 
修行的旅程不會一帆風順,所有修行人都在不斷地面對挑戰和挫折,但如果你有清淨的發心,你將幸運地免受眾多無謂的干擾,而能懷著信心和熱情堅持修行。
 
 
 

640.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