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145.JPG

 

 

今天是農歷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殊勝日。

文殊菩薩代表大般若無上光明智慧,

值此殊勝功德日,願大家盡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燈、持咒、誦經,

誠心持誦文殊心咒: 嗡 阿拉巴扎那 帝 

以期令自己開啟智慧,究竟圓滿,

頂禮南無大智文殊菩薩摩訶薩!

 

P6241090.JPG

大顯通寺千臂千缽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歷史上有很多文殊菩薩在五台山顯像的記載。

很多信徒不遠萬裡朝拜五台山聖地,希望能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賜與智慧和福德,

2012年 我們第一次跟著上師出行就是去朝了五台山,

整個過程自是殊勝無比, 當然也有幸見到這傳說中的文殊髮塔!

 

hair.jpg

 

《華嚴經.菩薩住處品》中講:

「東北方有處,名清涼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P6241109.JPG

   大顯通寺

(神奇的尼泊爾落單五人組竟然同時入鏡了)

 

                                                                                

 

相傳元魏時,建於山西省五臺山中台的大孚靈鷲寺 ( 今顯通寺 ) ,每年春三月會舉行一個月的無遮大會,

不論道俗,貴賤,貧富,男女,老少,平等供養,施與食品。

法會湧入的人潮難以計數,凡聖混雜。

 

據說一日,有一貧女帶著二個小孩和一隻癩痢狗,從南方趕來打齋。

半夜到了寺院,身無分文,只好剪下身上僅有的頭髮,用來佈施打齋。

 

貧女有事須先行離去,來不及與大眾一起過堂,於是請求主事僧:

「我有急事要辦,請法師給我方便,讓我和小孩先吃吧!」

 

主事僧點頭同意,叫人準備三份齋食。貧女卻說:「師父!我的狗也要一份。」

主事僧皺了一下眉頭,勉強教人再多拿一份來。

 

貧女竟還要求:「我肚子裡還有一個未出生的小孩,也要一份。」

 

主事僧一聽,忍不住了怒斥說:「你來這裏求出家人佈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何道理?

你肚子裏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

可是你卻求索再三,濫貪美味之心,以至於此!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那知貧女起身步出食堂,飛到天上,竟化作文殊菩薩德相,

而癩痢狗化為綠毛師子,二子則化做善財及于闐王。

 

這時,天空現出五色祥雲,文殊菩薩說了一首偈,隨即隱沒不現:

 

苦瓠連根苦,甜瓜徹蔕甜,

是吾起三界,卻彼阿師嫌。

 

(註: 苦瓠,又名苦匏、苦葫蘆瓠,也稱蒲瓜,夏秋成熟,因誤吃苦瓠中毒的事故屢有發生。葫蘆瓜有甜苦之分,甜的可食,苦的有毒。苦瓠子裏含有苦葫蘆素,人食入後會出現口乾、頭昏、頭痛、噁心和乏力等症狀,重者可產生心慌、腹痛和劇烈腹瀉。久病者如果誤食苦瓠,會導致中毒而吐瀉不止,嚴重者可能造成死亡。)

 

與會僧俗莫不驚歎,大聲稱念「大聖文殊菩薩」聖號。

 

文殊菩薩在雲霧縹緲之處又吟偈一首,啟示大眾平等施食的真義:

 

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

百骸俱捨盡,其如憎愛何?

 

這首偈的意思是:

眾生但知學佛要有平等佈施之心,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識波動,隨著境界而流轉不停。

雖然明知要放捨下這個外在的身體,無奈心中仍然存著愛、憎之心,

這又有什麼辦法?又怎麼能得道呢?

 

 

這時,寺內僧俗等上千人,親眼見到了大士的聖跡,聆聽大士警世的偈語,

都感動而悲泣著向空頂禮說:「大聖!但願垂示真正的平等法門,也好讓我們一心奉行!」

 

空中偈聲傳來: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這首偈教示大眾學習大地,淨穢皆容,也如水火風,等無差異,由是開啟平等之門。

 

「空」是什麼?空就是平等。平等就是要泯除人我、貴賤、大小。

 

主事僧與文殊菩薩為大眾示現了一場平等的無言說法。

 

當時,主事僧悔恨不識聖僧,放聲哭泣,悲歎懺悔,並取刀欲挖眼,經眾人苦勸,才打消念頭。

 

從此以後,主事僧貴賤等觀,貧富無二。僧人收取貧女頭髮,在菩薩起身處建塔供養。

 

 

87922299.jpg

 

明萬歷初年,寺院住持廣圓法師重修此塔,於塔下發現聖髮數絡,其色如金。

 

 

2012-06-24 17.29.53.jpg

 

IMGP0152.JPG

 

 

文殊菩薩十大願

 

文殊菩薩具足一切智慧,是三世諸佛之師。

 

修習文殊般若法門,可增長福德、智慧,了知諸法真實義。

 

一.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

 

二.若有眾生毀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狂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若有眾生常殺生命,賣肉取財,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埿佛法,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回六趣,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變化,當以救之,令得出離,願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