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變月開始, 開始了蓮師心咒的網路共修,

至今剛剛圓滿十萬遍, 所以這段時間算半閉關狀態吧!

 

內心深處其實是想藉由努力持咒來懺悔自己所犯的戒律,

希望能彌補上次尼泊爾之行的一些不圓滿,

也在檢討自己修行的路已經走了這麼久, 為什麼還避不開逆緣?

如果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慾望而犯戒那麼概括承受是必然,

但若是因為別人的慾望被強迫犯了戒, 又何其無辜?

 

以前我常常覺得上面的對我很不公平, 別人犯戒都沒事,

偏偏我就不行, 現世報永遠跟著我, 讓我一點小錯都犯不得!

慢慢地發現原來這才是祂們疼惜我的方式,

要我時時刻刻念住『因果不虛』這句話而不敢造業。

 

但這幾年我的人生仍在不斷的懺悔聲中輪迴,

只因為沒有徹徹底底遠離犯戒的道友,

單方面地認為只要自己不動, 旁人的戒行業報皆與我無關!

誰知道一而再、再而三的容忍會讓魔一次次上了自己的身,

明明我就是個受害者, 卻總是我失去一切, 總是我獨自懺悔,

而那些個把犯戒當作日常, 把精進行者拖下水的人,

卻依舊披著那身金縷衣, 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

好像業報這東西從不會降臨在他們身上一般

 

後來我想通了, 因為我們每個人福報等級真的不一樣,

看看現世的資產規模就可略知一二了,

我們這世帶來的福報十次犯滿就畢業了, 人家可以抵五百次,

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有錢人就算再怎麼作奸犯科,也不會立即受報,

很多甚至要等到閉上眼睛的那一刻才報得到

 

那麼在這個看得到的世界跟那個看不到的世界中

你要選擇哪一個?

 

這就是修行人要面對的課題。

 

我當然是選擇後者的!

今後得學會對某些人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且不再以那個自認能度化魔的菩薩自居,

明明就已經過了那個好傻好天真的年紀,

卻老是傷在最相信的朋友手上, 還只能打不還手,

誰叫我任誰看了都知道是個顧全大局的人,

再怎麼無奈也只能選擇默默承受這個業報, 靠懺悔來清淨罪業,

各人造業各人擔, 雖非所願這所有累積的善業也被玷污了,

我只能祈請上師與諸佛菩薩加持, 憐憫我真誠懺悔的心意,

消除我這修行道上的所有違緣吧!

阿彌陀佛!

 

最後以一段佛的開示及一篇文章來告訴大家遠離破戒之人的重要性:

 

佛陀又向舍利弗開示道:為什麼要遠離犯戒的人,因為他們會汙染我們,就像一塊很好的栴檀木,放在不清淨的容器裡,也會汙染了這塊檀木,等同於汙穢不清淨,也不能再使用。無論是在家居士或出家僧眾,如果仿效這些破戒者習氣和行為,自己也等同是犯戒,是同流合污,與犯戒者同惡,將散失威儀,命終之後,必墮入地獄。

 

一位行者無論是受持小乘、大乘或金剛乘的戒律,

如果知道自己所認識的人已經破戒,

都應小心謹慎,並速速遠離破戒之人。

 

以下說明為何三乘行者都應遠離破戒之人:

 

守小乘戒應遠離破戒之人


佛在【雜阿含經】中有訓示:「魔等不能毀壞佛法,只有形象為佛弟子,

但內心無聞思修,不持淨戒的影像修行人才能毀壞佛法,滅盡佛的正法。」

 

《戒律三百頌》亦云:「莫與破戒者共住,法、財亦莫共受用。」

 

佛又曾在小乘經典中說,應該遠離破了根本戒的人,並把他驅逐出僧團,

在大家把他拉出去時,他如果抱住柱子的話,連柱子也要砍掉

(當然在把破了根本戒的人拉出去之後,砍掉柱子的人應將柱子重新修復,因這是三寶的財物)。

 

守大乘戒應遠離破戒之人


佛在大乘經典中說,如有誰破了根本戒,不必說其資糧道和加行道,

就是真正已得聖果的菩薩也會遠離他。

 

在《入中論》第二品中說:


 「猶如大海與死屍,亦如吉祥與黑耳,


  如是持戒諸大士,不樂與犯戒雜居。」

 

這就是說,聖位二地菩薩也只有遠離此等破戒者。

 

一般人以為菩薩是聖者,肯定會在行為上以大悲心攝受破戒者,

令其去苦得樂,但這僅是出於個人的主觀臆測。

 

論慈悲無有過於佛者,而佛早已用盡所有智力去觀察,

並決定了對於破戒者,在行為上只有捨棄一途,別無他法,

而且這也正是出於慈悲之念,因為守清淨戒律的行者與破戒之人相住一處,

會增加他們的修行障礙,這反過來又使破戒者增加了罪業;

而且,破戒者繼續享用三寶的財物等等也會使他們罪業更重,

因此佛在戒律中規定對破根本戒者必須予以摒棄。

 

守密乘戒應遠離破戒之人


如果具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功德,三昧耶戒也守得很清淨的修行人,

和破了密乘根本戒的人一起吃飯、說話,甚至只飲用同一條河流中的水,

都會因此得到「偶失」以及「友失」的過患

 

「友失」就是與明知是破戒之人接觸,

因同破戒之人相處而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會造大量惡業,

從而失壞自己的三昧耶戒。

 

「偶失」則是與明知是破戒之人接觸的過程中,

與他同吃、同住,甚至共同求法時所失壞自己的三昧耶戒。

 

密續云:


 「交往滿足失壞者,失壞非器為說法,


  不避失壞失壞者,失壞障過所染污,


  為現生緣後世障,以愧悔心誠懺悔。」

 

意即與破戒者交往(結交和來往),或滿足破戒者的願望,

或為破戒者及非法器的人說法,或不遠避破戒者,

這樣就會被破戒人的業障過患所污染,對自己今生造成違緣,

對自己後世亦造成障礙,故應以悔恨和慚愧之心真誠地去懺悔。

在一起修行的人中,如果有一個失壞三昧耶戒的人,

則其餘俱足三昧耶戒的人雖有百千,也不能得到少許修行之果,

譬如一滴壞乳,能使滿壺的清淨乳汁變壞。

 

正如《總集續》中說:


 「譬如一滴乳,若壞盡皆壞。


  一行人失壞,諸行人失壞。」

 

以上可以清楚明確地知道破戒的過患,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個密乘行者,

就可以行持瑜珈士的許多甚深難思的行為,

認為以自己少許的功德力或法力,

妄想去救渡或教化破戒之人,

錯解了慈悲心的用意,--> (這就是我所犯的錯)

須知道佛在不適當的時候也會遠離破戒之人。

 

例如當年,佛陀和阿難尊者在路上遇見破戒的提婆達多,

佛陀很快的離開道路而避見他,阿難不明白為何佛陀還要避開他呢?

佛陀就安慰教導阿難說:「阿難!我不是怕他,不過不要和他相逢。

我們都不要同他在一起,也不要同他辯論,他現在滿懷著邪念,

我們見他,便會刺激他,如同打惡狗,惡狗更加狂暴,

所以不要觸犯他,如此一切麻煩就會減少。」

從這個例子,難道佛陀不慈悲眾生嗎?捨棄眾生嗎?

當然不是。故此行者也要遠離破戒之人。

 

其實,《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已明確說:「不能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

行者若不遠離破戒之人,繼續與他們交往,自己不單只無法救渡他們,

更同時犯下金剛戒,密乘行者要深思啊!要理智行事,勿感情用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