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這次的金剛經看完, 第三本選了淨空法師講解的。

每幾年就會研讀一次金剛經註疏, 但每次都像從頭來過

經文想稍稍住心都辦不到, 更別提什麼無住生心了!

 

常常想寫點什麼, 但看看現在的自己,

又有什麼資格說點什麼?

世俗的煩惱一堆, 又過了一個無眠的夜晚,

眼見著幾年就要面對一次的人生谷底就在不遠的前方,

而腳底的流沙也正分分秒秒地吞沒著我

是留在原地等死?

還是往前準備跌落谷底?

或者還有別的路可以走嗎?

 

年輕的時候還會奮力掙扎,

隨手抓根樹枝也要讓自己往上爬,

經歷了這些年的磨難, 稱之為淬鍊也好,

早已放棄掙扎。

因為知道掙扎也沒有用

 

最近腦海裡經常會閃過某些記憶中的片段,

某些事、某些人、某些以為已經釋懷的情感,

總會不經意地被某個劇中的畫面所勾起,

而這些拼拼湊湊的悲傷劇本, 竟是我所走過的人生!

看著記憶畫面中的自己, 的確,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沒有當初的珍惜, 就沒有當初的痛,

只是, 為什麼沒有半個人願意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Sorry.jpg

 

 

一直以來, 我用佛號伏著我的煩惱和委屈,

告訴自己過了就算了, 過好自己就好了,

別人的惡與我無關, 我得隨喜自性不動的功德。

我也得隨喜這些人在人前所作的所有善行,

更應該慶幸他們的暗黑歷史只有我經歷過。

就如同那沒有揭發真相的目擊者一般安靜地活著,

就忘掉自己是受害者的事實, 就這麼活著吧!

 

突然覺得殺人犯願意對被害者家屬誠心的道歉,

這得具足多大的善根才做得到

遠遠勝過那頂著佛法與善行的光環,

卻早已忘卻晦暗身影的人們,

或許是刻意遺忘, 或許是根本不覺,

台上的滔滔不絕, 台下的掌聲如雷,

說的要禮敬諸佛, 做的要懺悔業障,

但終究, 還是沒有說聲對不起的勇氣!

 

或許他們是三輪體空懂得比我徹底,

沒有被傷害的人, 也沒有傷害, 何來道歉這回事?

而我竟還希求在夢幻泡影中看見一絲覺性升起。

佛要我們不見他人過呀

而我卻一直見到一直退轉

 

那個總是自詡為心胸無比寬大,能放下一切恩怨的我,

曾幾何時, 一聲『對不起』對我來說竟是如此大的救贖。

 

幾乎沒有人可以從現在的我身上看到曾走過的人生,

有時候會想: 過去對家人,曾經的另一半, 朋友的有求必應錯了嗎?

曾經的無怨無悔, 後悔了嗎?  

雖談不上後悔, 怎麼也沒想到回饋的都是恩將仇報而已~ 

開玩笑的講, 我前輩子是賣了國家吧!

所以這輩子怎麼還也還不完

 

在那一段看破人生的過程中, 這親情, 愛情, 友情, 全傷得徹底了~

無論遇到什麼困境, 早已習慣身邊沒有半個能伸得出手的人,

終究只能靠自己跌跌撞撞, 鑽出個縫來, 勉強呼吸著

沒想到幫我最多的竟是菩薩護法們

 

 

我也不懂, 為什麼有人能對他人的苦感同身受,

但在一些人眼中, 別人的痛卻是如此渺小到可以視而不見,甚至踐踏的!

或許已不奢求一句『謝謝』,

但我期待有一天, 有人能看見原來的自己,

願意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至少在這世大家就互不相欠了吧。

 

 

這末法時代, 障礙重重, 這塵世間的苦讓行者也迷失了

但願, 諸佛菩薩慈悲, 再次握住我的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