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這首偈是咖啡喝到一半的時候,

看到群組上師娘PO了六祖的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時興起就回傳一偈。

沒想到上師看了,要我在課堂上分享其中的涵義,

所以才有了這篇筆記。

2014. 07. 15

--------------------------------------------------------------------------------------------------

 

覺者無一物  迷者住娑婆 

心在此身中  處處皆塵埃

一塵遍須彌  一念化三千 

身塵若可分  云何見如來

 

覺者無一物 

明心見性者已了悟六祖所言:「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既知心無其心乃不動,無能緣之心,無所緣之境,妄念不起,名相不生,此乃覺者之境界。

迷者住娑婆

眾生如我,因一念無明入此娑婆世界,至今不覺,念念皆是世間牽絆,步步皆有五毒隨行,所作皆為此暫住之業生身,為之樂,為之苦,不明此乃前世因今世果,卻將這個本體為空的『我』視為實有,再以這個『我』為中心而形成了這個迷惑顛倒的娑婆世界。

心在此身中  處處皆塵埃

當你內觀其心時,所生起的每一個念,仍舊不停的在此娑婆世間打轉, 仍舊以這一生所顯現的『我』,這個色身為中心來分別所有的名相時,那麼你所處所見的,皆是由你相續不斷的妄念所形成的世界,凡夫因不了此因果同體的關係,心一動則六塵起,妄心又隨六塵轉,心塵互緣,無有窮盡。

故吾曰: 既有此身可住心,無有清淨可尋處!

 

一塵遍須彌  一念化三千 

身塵若可分  云何見如來

 

妄念生塵,一塵裡又有百千萬念,其中一念又可化出三千大千世界,在此相乘無量而形成的世界中,當初的那個妄念源頭的『我』又在哪裡呢? 身是連一個小點都找不到,心卻又等同虛空一樣無邊無際又無法言喻。此時了悟此色身本無自性,所生之妄念,念念成形之煩惱塵埃、所緣成之世界亦無自性,瞬間皆自然消融於虛空法界的自性法身中,無二無別,不增不減,無有名相生滅之分,入如來無生清淨意中。

 

 

金剛經云: 『…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非空非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