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開始重拾了荒廢已久的『功課』,還是得從頭來過了...

記得上師一開始要我們思維的課題就是『菩提心』!

而如今,已經在佛法中走過幾個年頭的我...

卻仍舊讓我的初發菩提心給忘失了真是天大的罪過!

業海浮沉...何時得解脫?

 

想起了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選了堪布久美多杰的講記,

從頭再次研讀,一步一步的把原來的自己找回來...

今天看到【懺悔】這一講,特別有感觸...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需要這樣的教導來讓自己覺醒,

所以將這一段與大家分享共勉之~~~                                                   

 

入菩薩行論講記

 

寂天菩薩造

 

 

堪布 久美多杰 講授

 

 

 

 四力懺悔

 

懺悔在「大圓滿前行」已經講過了,不同的儀軌相同的心態,懺悔必須具備懺悔力、依止力、對治力、誓願力,如果不具備以上四力的話,就無法完全清淨我們的罪障!

 

 


一)出罪力

 

1、坦誠發露懺悔

 

27.我於十方佛 及具菩提心 大悲諸聖眾 合掌如是白 

28.無始輪迴起 此世或他生 無知犯諸罪 或勸他作惡

29.或因癡所牽 隨喜彼作為 見此罪過已 佛前誠懺悔

 

 

為了淨除往昔所造作的一切罪業,我要向十方諸佛以及具有菩提心的大悲菩薩聖眾恭敬合掌,如是祈白:打從無始的輪迴以來,無論是在今生或過去世,凡是我出於自己無知所犯身、口、意的種種罪過,或者慫恿他人造作惡業,或因自己被愚癡所牽引而隨喜別人的惡行等等作為,反省到自己有這些罪過以後,我都要誠懇地向諸佛懺悔。

 

法律上「叫他做」和「自做」的罪刑是不一樣的,可是以「因果」來講,它的罪過卻是平等、一樣的!當別人做法會或行其他善行的時候,我們隨喜囋嘆,我們一樣有功德,同樣地,隨喜別人的惡行也一樣有罪過;有些人說:「我從來沒做過壞事,為什麼要懺悔呢?」我們有意中也許沒做過壞事,但無意中也可能傷害別人而不自知,無始以來,我們今生沒有做壞事,但,過去世呢?這一切都要懺悔!佛教懺悔的目的和方法,和其他宗教不一樣喔!外教是為了使神祗高興而懺悔,可是佛教並不是為了使釋迦牟尼佛高興才懺悔,釋迦牟尼佛也從來沒有要求我們要向祂懺悔,那麼我們為誰而懺悔呢?我們是為了自己的罪業而懺悔的!而且佛教懺悔的儀式和方法也不一樣。

 

  30.惑催身語意 於親及三寶 師長或餘人 造作諸傷害 

  31.因昔犯眾過 今成有罪人 一切難恕罪 佛前悉懺悔

 

 由於無明煩惱催動身、語、意三業,使我在有意、無意間,對功德具備的三寶、養育我的父母或教導我的師長等恩人,造作了種種的違逆和傷害,因為往昔誤犯了這許多過錯,使我今天成為一個業障深重的罪人,這一切難以寬恕的罪業,我都要向諸佛一一發露懺悔。

 

懺悔要坦白發露,如果沒有用這種坦白發露的心態來懺悔的話,我們的罪障就無法清淨,人是很難知道自己缺點的,我們要為之前所想、所做、有意、無意的壞事懺悔。

 

 2、須盡速懺悔之因

1)思惟壽短無常而悔

32.罪業未淨前 吾身或先亡 云何脫此罪 故祈速救護 

33.死神不足信 不待罪淨否 無論病未病 壽暫不可恃

 

 

 人生無常啊!在罪業還未清淨之前,我可能很快就會死去,果真如此,那麼我憑什麼脫離這些可怕的業報呢?所以祈求您們(佛、菩薩)趕快來救護我啊!死神是不能信賴的,祂不管你罪業是否已經清淨,也不管你是否生病,突然間便降臨了,人生苦短又去得突然,一點也靠不住。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不認為自己很快就會死,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人生苦短,生命是很脆弱的,當我們的親人發生意外、死亡、生病的時候,我們就會深刻體會到無常的真諦,假如我們沒有隨時都會死亡的心態,那麼當死神降臨時,我們就會驚慌失措、恐懼不安…,能夠持守「隨時都有可能面臨死亡」心態的人,當死亡真正來臨時才能免於恐懼!世上沒有任何動物或人、任何一樣東西可以永遠留下來的,戒行第一的修士、氣蓋山河的英雄、富可敵國的巨賈、權勢如天的政客、傾城傾國的美女…,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戰勝死神,所以地球幾億年來人、物都一直更迭不休,我們都是凡夫,我們當然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但,誰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如何的死法,佛經上說:「明天先到或者下一世先到,誰都不知道」,我們常常保持「無常」的心態,對任何事情都比較容易看淡。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教授我們中陰時,問大家說:「假如在座各位只剩兩天好活,你們會怎麼做?」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有的人說要去看日落,有的人說他要去游泳,有些人說要躺著發呆,還有些人說要趕快修破瓦法、另有些人則說他要趕快持咒….,我想我們這邊的人可能會說:「我要趕快唸阿彌陀佛!」嘻…,各位,假如我們持咒的咒音反而變成不斷提醒你-「只剩兩天好活」的催命咒、它讓你越來越不舒服,你怎麼辦呢?不需要過度地在乎死亡!最好的方式是以坦然的心態面對,可是一般人很難做到,一般人只有恐懼、痛苦、後悔、不甘願…等等,為什麼我要講這個呢?因為我們如果只剩二天好活,那麼我們對任何事情就會比較不在乎啦!不管小孩乖不乖、錢賺多賺少、工作順不順利…我們都不會那麼在乎,這就是不執著,我們隨時都保持著無常的想法,我們就會過得比較快樂;不用害怕!即使持守著死亡即將來臨的想法也不會讓我們很快就死,就好像我們很害怕死亡,但終究還是會死同樣的道理,改變一下想法,我們就可以過得很逍遙自在。    

 

2)思惟造罪無義而悔

 

34.因吾不了知 死時捨一切 故為親與仇 造作諸罪業 

35.仇敵化虛無 諸親亦煙滅 吾身必死亡 一切終歸無

36.人生如夢幻 無論何事物 受已成念境 往事不復見

 

 從前因為我不了解死時必須捨棄今生所有的一切,所以為了貪戀身財、親友或怨憎仇敵而造作了種種罪業,日復一日,仇敵都將化為虛無,親人也將如雲煙般地消散,而我自己也將必死無疑,一切終將歸於空無,然而人生如夢,無論任何美醜的事物,經驗過後都只能成為影塵回憶而已,一切往事都不能再重複經歷。

 

 從無始以來、在無數次的轉世當中,我們曾經做過國王、曾經做過富翁、曾經生為天人、也下過地獄、當過蚊、螢、豬、犬…種種雜類,好的、不好的都只是經歷而已,我們曾經有很快樂的童年、曾經有非常騰達的中壯年….,但,這些都只是經歷、回憶而已,沒辦法重覆地體驗,一切都是空。

 

37.復次於此生 親仇半已逝 造罪苦果報 點滴候在前 

38.因吾不甚解 命終如是驟 故起貪瞋癡 造作諸罪業

 

再者,在這短暫的生命期間,親友和仇敵大半都已經隨著時間而消逝了,然而我為了他們造罪而應受的難忍果報,卻絲毫不爽地等著報應到我身上來,從前由於我不太了解生命的終結竟然是如此地突然,所以才會生出貪婪、瞋恨和愚癡等煩惱,因而造作了許多罪業。

 

佛經上說:「國王啊!死亡的時間越來越接近了,當死亡來臨的時刻,你完全無法帶走你的眷屬,但是你為他們所造的業力卻如影隨形片刻不離!」另外一個比喻說:「我們現在看不見天空中飛鳥的影子,但牠降落地面時,牠的影子自然會跟在牠旁邊」,我們看到有些人造業,但卻看不到他造業的果報,然而各位要知道-這些惡業的習氣會累積在阿賴耶識裡面,當因緣際會時,果報自然就會現前,就如同飛鳥的影子從來都未曾離開過牠一樣;我們每天都過得如此忙碌,卻忽略死亡來臨時,我們將一無所有,醫院是無常最好的教室,每天都要面對死亡,當我們偶爾去探望垂死的愛滋病患時,無常的感覺就顯得無比地強烈,對一般人來說「死」是很可怕的事情,但它也很奧妙,所以我們要好好地準備死亡。

 

3)思惟畏罪懼死而悔

39.晝夜不暫留 此生續衰減 額外無復增 吾命豈不亡 

40.臨終彌留際 眾親雖圍繞 命絕諸苦痛 唯吾一人受

 

逝者如斯,日夜剎那都不曾停留,從受胎開始,今生的壽命就一直持續地衰減下去,而且也無從額外增添,外在的大自然有一天也會消失,身為有情的我又怎麼可能不死呢?當我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時,雖然有眾多的親友圍繞四周,但是命終氣絕的種種痛苦,卻只有我一人默默忍受,無人能暫代。的確如此,當我們躺在最後的床上時,即使所有的親友都不遠千里回來看我們,但,他們回來看我們有用嗎?各位要知道:雖然他們有心疼惜我們,但,死亡的恐懼和業力所帶來的種種痛苦還是要我們自己承受,上師、佛、菩薩…都沒辦法代我們承受罪業。

 

41.魔使來執時 親朋有何益 唯福能救護 然我未曾修 

42.放逸吾未知 死亡如是怖 故為無常身 親造諸多罪

 

當恐怖的閻魔王使者前來捉拿我的時候,親戚和朋友能幫助我什麼呢?這時,只有善業福德能保護我,可是我卻從來不曾修習並守護過它,救怙主啊!我一向任性放肆,不知道死亡竟然如此可怕,所以為了維持這短暫無常的生命,竟然造作了許多的罪業。

 

當我們即將死亡的時候會產生許多幻覺,其實並不是真有個青面撩牙的閻魔王使者來捉拿我們,這是中陰身即將來臨的前兆;以前,我年長的外婆常常說她看到許多長得奇奇怪怪的眾生,我跟她解釋:「這些都是你的幻覺而已,你不要害怕、不要理它們,你只要一心不亂地向佛菩薩祈請就可以了...」,可是這時候她聽不進去,因為對她而言-現實就是如此,所以我們要趁現在頭腦還靈活時多多學習,希望將來當這些幻相現前時不會感到恐懼,閻魔王使者來捉拿我們時,親戚和朋友一點也幫不上忙,因為他們看不到,這是我們的業力所產生的幻相,然而,我們雖然理論上了解一切都是幻相,可是修行不夠時,當幻相出現還是免不了要恐懼,所以我們必須致志專一地努力修行!

 

43.若今赴刑場 罪犯猶驚怖 口乾眼凸出 形貌異故昔 

44.何況形恐怖 魔使所執持 大怖憂苦纏 苦極不待言

 

倘若一個被宣判了死刑的囚犯,會因即將送往刑場的恐懼而呈現出口乾舌燥、雙眼凸出等等異常的表情和生理反應,那麼命終時被身形恐怖的閻魔使者毫不留情地抓走,內心又遭受恐懼死亡的憂苦所折磨,那種極端的痛苦就更難以形容了。

 

死亡表面上只是呼吸、心跳停止而已,但,事實上,當靈魂要離開我們的肉體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我們從出生就一直非常執著這個身體,身體就等於我們的一切,所以可以想像當靈魂要離開我們的肉體時是-非常痛苦的!如果我們有充足的智慧,外在的痛苦就不會過度影響到我們的內心,就好像西藏有些高僧得了癌症,聽說十六世的大寶法王也是,但他們依然是笑咪咪的,很坦然地面對;在我小時候,嘉榮有一位上師長年住在深山裡,穿得破破爛爛的,沒有法本也沒有唸珠,我長大以後才知道他是一位禪修的高僧,後來他得了癌症,醫療非常缺乏,當他的身體非常疼痛時,他就請我們幫他按摩背部,當氣把住的時候,他可以承受那個痛,可是,氣放掉的時候,那個疼痛他就無法承受,身體越來越瘦,但他一直保持愉快的心情,笑咪咪的,一點也沒有恐懼的表情,這表示他的內心充滿著喜悅,所以外在的一切不會過度影響到他的內心,同樣的情況,我們一般人的反應就不同了,一般的病患,我們一和他交談,沒多久眼淚鼻涕就都出來了,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們才會明白:「過度地注重外在,其實內心是空虛的!」內心充足的人外在看起來不一定很莊嚴,所以我們不適合去注重外相華麗莊嚴的人,很多人外表看起來精明幹練,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空虛和脆弱的。

 

45.誰能善護我 離此大怖畏 睜大凸怖眼 四方尋救護 

46.四方遍尋覓 無依心懊喪 彼處若無依 惶惶何所從

 

在死亡痛苦來臨時,誰能保護我安全地脫離這極大的恐怖呢?我睜大凸出而又充滿恐懼的眼睛四處張望,焦急地尋找保護者,一旦發現四周都無人前來保護,我的內心一定會變得十分懊悔和沮喪,如果四周都沒有人可以投靠,那時驚慌無助的我該怎麼辦呢?

 

當死亡來臨時才發現四周沒有人可以保護我們,已經太慢了,我們要趁現在還自由、還有能力時,把握時間多多學習,這樣子當痛苦來臨時才不至於影響內心的虔誠心,依靠這個虔誠心和佛菩薩的加持力,才能安住在快樂的世界中;各位要知道:當我們遇到事情不順利、尤其像死亡那麼嚴重的痛苦時,有時唸佛反而更讓我們感到痛苦,因為我們的心一恐懼起來就會顯得什麼都不順,就連小小地一個聲音都會讓我們感到恐懼,中陰教授裡面說:「有四種聲音和六種不穩定會讓我們感到非常地不安!」所以痛苦來臨時-我們是無助的,現在我們會說:「沒關係!到時候請上師來為我修破瓦法就成了」,其實,到時候你想借助上師的道行是非常困難的,為什麼呢?現在我們沒有什麼痛苦,上師一直不斷地教導我們要如何、如何修,我們都只是聽聽而已,無法按照上師的指導去做,那麼死亡來臨時,怎會有能力做呢?說不定連溝通都很困難!

 

我們的肉體不在了,我們的意識在空中隨著業風東飄西蕩失去自己的主張,我們的心對任何一樣事物都主張不了,只有「貪欲」和「佛性」能阻擋我們的心,我們投胎的時候,貪欲阻擋了我們,就好像我們遇到自己喜歡的人,我們的心就被抓住一樣,假如我們的心被貪欲給抓住了,那麼我們將因愛欲而生起種種煩惱,在座各位應該都有經驗,男女之間的感情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這個愛是貪欲的愛,它是痛苦的來源,只有智慧的愛才是快樂的,大家要清楚!所以我們活著的時候要多多激起我們智慧的愛,有了智慧的愛以後,當死亡痛苦來臨時我們就不會那麼害怕,當我們要失去親戚、朋友、一切物資財產和聲名時,那個智慧的福報是跟著我們走的,這個福報會永遠保護我們,所以我們現在活得好好的時候要多多累積善業、聞思佛法、讓我們的見地更清楚、更進步。

 

 

(二)依止力

 

1、總依三寶

 

47.佛為眾怙主 慈悲勤護生 力能除眾懼 故我今歸依 

48.如是亦歸依 能除輪迴怖 我佛所悟法 及諸菩薩眾

 

 

佛陀是一切眾生的保護者,祂心懷慈悲、正努力救護著一切眾生,祂智力深廣,能消除眾生所有的恐懼,所以從今天起我要歸依佛陀,同樣,我也要真誠地歸依佛陀所親證的大乘「道諦」和「滅諦」-這解除輪迴恐怖的無上妙法,以及大悲的菩薩聖眾。

 

妙法是什麼意思呢?法的意思很廣,所有一切事物都可以稱為「法」,不管是物質、動物、人類及一切言語、行為等等都是法,去除痛苦的法叫「妙法」。

 

2、別依菩薩

49.因怖驚顫慄 將身奉普賢 亦復以此身 敬獻文殊尊 

50.哀號力呼求 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 救贖罪人我

51.復於虛空藏 以及地藏王 一切大悲尊 由衷祈救護

52.歸依金剛持 懷瞋閻魔使 見彼心畏懼 四方速逃逸

 

為了消除內心的恐懼和顫慄,我將把身體獻給普賢菩薩,同時我也要把這個身體再獻給大智的文殊師利菩薩;我哀悽地大力呼求在大悲行上不會失誤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慈尊啊!請您趕快來保護我這個罪人吧!」我也由衷地呼求虛空藏菩薩以及地藏王菩薩等一切大悲的聖者:「祈求您們保護我啊!」我也要歸依諸佛力量總集的金剛持菩薩,因為心懷瞋恨的閻魔王使者見到祂都會非常害怕地嚇得向四方拚命的逃逸。

 

聖者是對初地以上菩薩之尊稱,因為初地菩薩以上都已經明白「無我」和「空性」,所以稱祂們為聖者,初地菩薩以下稱為凡夫;我們跌倒時需要有扶起的助力譬如扶手或者柺杖之類,虛空藏菩薩就是我們脫離輪迴時如同柺杖的助力,而金剛持菩薩則是受十方諸佛菩薩之託,是第一位傳授密法的菩薩,所以十方佛力都加持在祂身上,是十方佛菩薩力量的總集結,祂有「寂靜尊」和「忿怒尊」二種顯現,祂就是我們修破瓦法時,在阿彌陀佛左邊藍色身的金剛手菩薩(大勢至菩薩),祂為調伏傷害眾生的凶惡妖魔特別顯現忿怒尊,手拿金剛杵看起來令人生畏,金剛杵代表堅固,能摧毀所有煩惱的象徵。

 

53.昔違尊聖教 今生大憂懼 願以歸命尊 求速除怖畏 

 

因為我從前違越了您們的尊聖教誨,到如今我才發現自己將因此受報而十分恐懼,我發誓:從今而後,我一定要歸依您們,並且依教奉行,但願我的恐懼能因此而迅速消除!

 

(三)對治力依教奉行

1、喻惑如病須對治

54.若懼尋常疾 尚須遵醫囑 何況貪等惑 宿疾恆纏身 

55.一瞋若能毀 贍部一切人 療惑諸藥方 遍尋若不得

56.醫王一切智 拔苦諸聖教 知已若不行 癡極應訶責

 

一個人如果害怕普通疾病的折磨,尚且要遵照醫生的指示去治療,那麼長久罹患貪、瞋、癡等心理痼疾的人就更應該依教奉行了,如果單單貪、瞋等任何一種煩惱就足以導致南瞻部洲所有人類的毀滅,如果治療這些可怕心病的藥方,在三藏以外的世俗典籍裡都找尋不到,那麼醫王(佛陀)一切智者所說的-能拔除一切輪迴痛苦的聖教,如果有人明知有益卻不想依教奉行,那他真是一個應該被訶責的大癡漢啊!

 

我們總以為精神不正常的人才有「心病」,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心病,如果我們沒有病的話,那怎麼會痛苦呢?我們身體健康,不缺吃、不缺穿、不缺住,但,我們卻煩惱、痛苦不斷,如果不是我們的心生病了,怎會這樣子呢?「貪欲的病」讓我們有得不到、不夠多、不圓滿...等等的苦,「瞋恨的病」也是一樣,假如我們的敵人得到些許的快樂,那他就會激起我們嫉妒或憤怒的情緒,為什麼我們總是這樣忙碌呢?因為不滿足的原故,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如此奔忙,單單貪欲的力量就能讓我們整個地球上的生物忙得團團轉了,那麼如果再加上瞋和癡這兩種因素的話,那當然就更不用說了,我常常說:「治療我們肉體的病是醫學,但想要治癒我們的心病-就只有佛法才能辦得到」,我們把精神病患送進醫院治療,使他們恢復為「正常人」,可是這並不能治療他們的「心」,一般人都以為自己沒病,其實只是沒有發現「病」而已,在智者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一直沒辦法停下來的瘋子!」

 

身體的病來得快去的也快,而用佛法來治療眾生的心病就不是那麼容易,可是當內心的病得到治療以後,它就完全屬於我們的了,小偷要偷也偷不到,強盜要搶也搶不走,不但今生這樣,而且下一世也是如此,永遠跟隨著我們,我們的肉體壞掉了沒關係,肉體本來就沒辦法永恆存在,佛陀也無法避免生、老、病、死,我們的肉體壞掉可以一換再換,當我們肉體的痛苦不會影響到內心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痛苦,各位要知道:「肉體健康、但心不健康,那麼做什麼事也是枉然,物質再好、但心靈空虛的話,永遠無法遠離痛苦!」在落後地方的人民,他們物資匱乏,但心靈的痛苦反而少一些,而住在繁華地區的人們,雖然物資不缺卻心靈乾涸,心靈沒辦法承擔壓力、比較容易恐懼、容易受到外界的操縱、隨著外境的舞動而產生各種煩惱和痛苦。

 

改變心是如此地重要,為了治療這些沈痾痼疾,我們當然必須聽從佛菩薩的教導、好好地對治,如果有人明明知道:「想要醫治這些病的療方,除了佛法之外別無他法」,可是卻不想依教奉行的話,你們想想:這個人是不是一個大笨蛋呢?

 

2、喻惑如險須慎防

57.若遇尋常險 猶須慎防護 況墮千由旬 長劫險難處 

 

如果我們遇到世俗中普通的小危險,尚且需要小心謹慎地提防危險發生,何況面臨一個會使人墮落萬丈深淵,經歷幾千萬年也不能恢復的煩惱險地呢?

 

3、勸速對治莫苟安

58.或思今不死 安逸此非理 吾生終歸盡 死期必降臨 

59.誰賜我無懼 云何定脫苦 倘若必死亡 為何今安逸

 

或許有些人會這麼想:「我知道我會死,但至少今天我還不會死!」因此就安逸地過日子,這是不對的,有生必有死,我們遲早總是要死的,死期一定會來臨,到時候,誰能賜給我安和的心境呢?如何才能真正脫離死亡的恐懼與痛苦呢?如果將來有一天會因死亡而受苦,那麼現在為何還安逸度日而不求解脫呢?

 

如果我們在小孩出生的時候就能想到他將來有一天會死,那麼無論小孩子將來遇到什麼狀況,我們的心都比較容易承擔,假如有人對你說:「你死的時候我會來救你!」你們要知道,那是假的!世間人是很容易受騙上當的,當他人誑稱他的法力有多高明時,因為我們自己缺乏信心,所以就很容易上他的當,我們反而對自謙的法師沒有信心,各位,佛陀從來都沒有說過「我會來救你們!」這樣的話,佛陀只是發願說:

「希望聽到我名字的眾生,都因這個因緣而成為那些眾生快樂的因」,祂只是說:「我是一個醫生,按照我的方法去修學就有辦法得到快樂!」祂只能給我們方法而已,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必做就有人來保護的話,那麼因果法則豈不成為空談呢?我們對於佛法要勤於思惟並清楚地了解才好。

 

60.除憶昔經歷 今我復何餘 然因執著彼 屢違師教誡 

 

除了回憶種種往事以外,死亡來臨時我還能保留下什麼呢?可是我卻老是執著在親眷、財物、權利那些帶不去的事物上,經常違逾師長們的教誨,因此製造了許多如影隨形的惡業,而讓自己沉淪在痛苦之中。

 

61.此生若須捨 親友亦如是 獨行無定所 何苦結親仇 

 

倘若死時必須捨棄今生的一切,同時也必須捨棄親友和怨敵,獨自隨著善惡業風在輪迴裡漂泊不定,那麼我們何苦在生前辛苦地攀親結仇呢?

 

我們常常忽略在現實生活中-傷害我們最深的人是誰?我們總以為是我們的敵人,其實不是完全是敵人,因為我們對敵人有戒心,所以我們被敵人傷害有限,傷害我們最深的是我們的親人,你們仔細想想就會明白-在座做父母的都有小孩,你們每天必須辛苦地賺錢來養活他們、幫他們繳學費、補習費、上、下學接送,是他們在讓你們辛苦、煩惱、擔心,因為你們已經沉溺在裡面了,所以不會發現他們在傷害你們,能夠向我們借錢而不還的,是和我們最好的親友,有些人因為先生、妻子、小孩的原故而無法到此聽聞佛法,能夠讓我們牽腸掛肚的-都是我們的親友,是他們讓我們產生煩惱、痛苦和不安,他們才是傷害我們最深的人,所以修行人比較不執著在這貪欲的愛上面。

 

62.不善生諸苦 云何得脫除 故我當一心 日夜思除苦 

 

從往昔的不善業引生出今世的種種痛苦,我們要如何才能從中解脫呢?所以我們應該專心一志,日夜不停地尋求解脫之道。

 

今世的痛苦是前世的業緣所引發的,而來世是福是禍要看今生的所做所為,我們南瞻部洲是因果最明顯的地方,世界各個地區的環境都不同、每個人的長相、根器、財物千差萬別,有些人總是快快樂樂的,有些人老是生活在痛苦焦慮之中,然而像北俱盧洲、東勝身洲那裡的眾生就沒有很大的差異,我們貪、瞋、癡很嚴重,我們欺小凌弱卻害怕惡勢力、會和我們平等的人競爭、對比我們好的人嫉妒,但修行最好的場所也是我們南瞻部洲,因為這是一個充滿不平等和痛苦的地方,所以比較容易產生出離心,而其他三大洲的眾生因為生活太舒服了,所以不會想要修行。

 

63.吾因無明癡 犯諸自性罪 或佛所制戒 及餘眾過罪 

64.合掌怙主前 以畏罪苦心 再三禮諸佛 懺除一切罪

 

因為我的愚癡無知,所以為了短暫的快樂卻造作了殺生、強盜、邪淫、妄語等自性罪,或任何佛陀所制定的戒罪,以及其他種種細微的過失,因而失去永久的快樂,現在,我要恭恭敬敬地合起雙掌,以畏懼因惡報而受苦的心情,再三地禮敬怙主諸佛菩薩,以便懺除從前的一切罪障。

 

「自性罪」是不管任何人、是不是佛教徒,凡犯了這些過錯都是屬於犯罪的,如殺生、強盜、邪淫、妄語等,而「戒罪」則是受過戒律如居士戒、沙彌戒、別解脫戒的人不可以違犯的過失,未受戒者則不受限制,譬如比丘不可以拔草,比丘拔草就犯了戒律,而其他人則沒有這個限制。

 

(四)誓不犯罪力(誓願力)

65.諸佛祈寬恕 往昔所造罪 此既非善行 爾後誓不為 

 

慈悲引渡眾生的諸佛聖眾啊!祈請寬恕我從前因無明所造的一切罪業吧!既然這些都是不善的行為,從今以後,我一定不再造作!

 

入菩薩行第二品懺悔罪業的內容包括供養、頂禮、皈依和懺悔,但重點在講解懺悔,所以它的名稱叫「懺悔罪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