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17200654.jpg

 

 

現在就去,還是等等再去?


普巴扎西仁波切:


從你剛開始步入修行直至今天,你做過多少件善行呢?我想已經是數不清了。尤其進入佛門時間稍微長一點者,自己更數不清做過多少善行。你唸過多少遍阿彌陀佛,這也是數不清的了;若把每天做過的功課全加在一起,你做了多少功課,可能都已經數不清了。


今天再反過來看看你自己的內心,當你面對死亡的這一瞬間,你有多大的把握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解脫呢?可能在很多人面前都是迷茫的,一點把握都沒有,只有等待的成份。我們只能說,我前期已經做了不少善行,後面應該有個好的結果。但你現前卻無法把握住這個機會,這就叫等待。也就是說,以這樣的方式修學,只有等待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因為你現前仍控制不了這一系列過程。


隨著你的修行不斷進步,或者如果剛開始步入修行時,你本身就是一個上等根機,這時你多方面的看法都與一個下等根機不在一個線條之上。像這樣的根機,你一開始就會對赤裸心性方面更執著一些。赤裸心性就在講解現實生活中所看見的外在山河大地、內在各式各樣的心念,到底是什麼樣的?突破這一關而得到的見解就叫心性。一旦你具備這樣的見地,在面對臨終的時候,未來就很清楚了。

 

我們平常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發自內心地說出的一句話嗎?你真的對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大的慾望嗎?

 

我們先舉個例子,若有人說,無論你今天年齡大小、生活條件好壞,若是有一種選擇,讓你今天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還有另一種選擇:你今天不需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最終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此“最終”是一百年以後。也就是說,一種選擇是你今天必須丟掉性命和所有的一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另一種選擇是你可以在世上再住一百年以後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兩者之間,你會選擇哪一個呢?我相信你決定會選擇後者。


但我們不是口口聲聲說,我行持一切善法,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機會,今天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你為什麼不去呢?

不是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信心,問題是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在你面前仍舊還是迷惑的。所以,雖然心目中有一種我要去這個地方的慾望,但是由於在很多方面還是迷惑的緣故,因此你還是會覺得自己的現實生活還是充滿快樂的。我現在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尤其是一百年以後我還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一來,我還是先在人間停留一百年以後再去西方極樂世界吧。


從中可以證明什麼呢?你還是喜歡這個世界。我想這一點可能是每個人的最大缺點,雖然我們張口閉口都說我修行的目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好像是在無奈地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並不是真的那麼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知道你有一天一定會死的,那怎麼辦呢?你對死了以後的未來也很迷茫,再聽到有這麼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比人間更快樂,但是它對你來說仍舊是一個未知數。你只不過是在書本上以及平常有人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時,對它生起一些信心之外,並沒有親身體會過什麼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對它的慾望說是要達到百分之百,還是挺困難的。


所以我昨天晚上看見這個情景時,當時就想,若今天真的每個人都反觀一下自己的內心,多多少少會有這方面的缺點,這是特定的!要想獲得西方極樂世界,心性方面當然是必不可缺的。我們剛剛說過,從事善行有很多種,一個叫“有為善法”,一個叫“無為善法”。雖然有為善法具有功德,但你只有等待的成份;若是你對無為善法有一定的認識,你當下就可以控制這個局面。因為對你來說,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一個未知數,也不是一個很迷茫的概念。它不僅僅是來自於書本或某個人說這個地方有多好,而是你自己已經開始感覺到,甚至可以說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你對西方極樂世界的認可,完全是另一個概念。


我相信可能有一批人會說,我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聽起來信心滿滿,但是他們真的對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大的興趣嗎?若是有那麼大的興趣的話,那他一定是上等根機之中的上等根機。這就相當於有人說有一個地方非常好玩,但是你完全只是在這個人說的過程中聽說過這個地方好,平常並沒有很多經驗,所以你若一定能相信他說的話,我想還是挺困難的。


另一方面,就好比現前也有人說,有生有滅是大自然的規律,死亡也是一個自然規律,有什麼可怕的?我相信世上也會遇到這樣的人。但他是真正的對死亡不怕嗎?當他真正面對死亡時,他卻有可能是世上最膽怯的一位,這都是有可能性的啊!


所以我們今天就實實在在地講這一點,其目的何在呢?就是告誡每一位修行者,做什麼事情都要認認真真。是的,我們平常都會說,我今天所修行的法都是為了像剛剛所說到的,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一種什麼境界?我現前不能說完全能看見西方極樂世界,但相對之間有這種覺受的,能感覺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這樣的。但是要做到這一點,那必須先要看看自己當前所修的法是否按照這樣一條路在做。


當然一切佛教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事一切善行都是奔著這個目標在走,這倒一點都沒有錯。但是你今天,或你今生能否真正感覺到它,還是雖然今天從事了很多善行,卻只有等待的成份。比如說當無常降臨到你身邊的時候,你只有等待的成份。

“等待”意味著什麼呢?你未來的結果仍是一個未知數,所以此時你的“等待”裡面仍舊含有恐懼和痛苦的成份,這是特定的。


這樣一來,每一個人都要細緻問問我們自己,平常你在這方面真的那麼細緻嗎?是否還是僅僅某個人說很恐懼,某個人說很快樂,就順著這個人在走,而沒有細緻去觀照?也沒有細緻去探索?若沒有細緻地探索,我們就永遠解不開這個謎。雖然在大勢奔著這方向走的過程當中,可能也能逐漸解開這些謎團,但這是“逐漸”,能否憑藉我們短時期的修法就能解開所有這一切謎題,還是一件很困難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