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倫比尼飛波卡拉只需要20分鐘, 所以訂了12:40的班機, 悠閒地用過早餐之後,11:00 出發前往機場。因為原本的司機有其他行程, HOTEL 叫了一台計程車接我們到機場。 這次的司機為了自己方便就直接在石子路把我們放了下來, 所以說在尼泊爾要遇到好司機也真需要點運氣。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大佛 (Bhairahawa) 機場登機門就這麼一個小門

 

這個航線都是2+2的小飛機, 毫不意外的delay快一個小時,坐定位後還等了15分鐘,在飛機起飛前是完全沒空調的,空服員臉上的汗都快滴下來了。 因為太多咳嗽聲, 我們還是把口罩包緊緊, 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雖然小但是新飛機

 

第一次降落在新啟用的波卡拉國際機場,終於有像樣的行李輸送帶了。領完行李趕緊到出口找接機人員,怕司機等太久, 結果一個人也沒看到… 接機本來是給飯店安排的(報價Rs1800),後來Danny說他包括隔天的一日租車行程都會給我安排好,讓我放心,但卻一直等不到報價就是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我打給Danny 告訴他沒人來接機, 聯絡完他回電說:司機等太久去附近吃飯了,馬上回去! 20分鐘後,沒人來, 改說租車公司搞錯了, 安排了加德滿都機場接機, 不是波卡拉, 已經派車過去…又20分鐘後, 租車公司打來說車子到停車場了, 我請他讓司機直接開過來門口上行李, 我們在這裡等著…還是沒等到車… 又過了20分鐘, 說改派一輛計程車過來了, 叫我打給司機…然後司機說他跑去舊機場要我們再等等…一整個鬧劇演了一兩個小時, 最後派來了一輛超迷你的老車,兩人加兩大兩小的行李把車內塞得動彈不得, 上山還要一個多小時呢!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燦笑的機場人員應該不知道隔壁的等到快翻白眼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右半邊直接貼在車門上的我

 

我問司機知道我們要去哪嗎? 他果然不知道, 我問他這車Sarangkot 上的去嗎? 還載這麼重? 他說沒問題的! 一整個旅程下來, 我漸漸習慣「沒問題的」這回答只不過是尼泊爾人的口頭禪而已, 不代表任何承諾的, 所以早做好最壞的打算。一路提心吊膽的衝上山, 一開始說他知道那間飯店,最後還是過頭又繞回問路…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山路上悠閒的旅客

 

沿路我試探問了一下通常這段路車資行情是多少? 司機想了一下回說: Rs3000, 我說怎麼可能那麼貴? 你是收來回嗎? 後來他堅持單程就是那個價,我打給Danny告訴他: 飯店報價是1800, 為啥你的司機報價3000? 我一直問你行程報價都一直拖,如果早知道這價差這麼多, 我讓飯店接就好, 也不用搞這麼些烏龍! 結果他竟然推說他第一次合作不知道這公司這麼不老實, 叫我直接給司機1800就好不用管他…我說事情怎麼會是這樣處理的? 上車前就說了是公司付錢, 也就是我們是不對司機付款的, 至於價格不合理要談也是旅行社對租車公司去喬,除非你跟公司談定了價格我才能付給司機,到飯店後我把電話給他們兩個自己去喬, 最後Danny 說給他2000, 司機似乎有點無奈地拿錢走人了, 我們也很無辜的耽誤了時間又多付了200。

 

我跟Danny說: 我們明後天行程自己來就好了, 不用你安排了! 早在他搞錯日期問我: 「明天到波卡拉, 要安排接機對吧? 」的時候, 我就該警覺到一個連兩天前自己定的班機日期都搞不清楚也不翻查一下的人,是能對他有多少期待? 同樣的錯誤、同樣的問句竟然又發生在我們回加都的前兩天…

 

一番折騰下來到達飯店已經四點多了, 肚子餓扁了! 到了房間放下行李, 躺在床上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Today is not my day!

 

但值得慶幸的是房間跟浴室乾淨得一塵不染, 老闆人也很好, 東西也很美味, Bad Luck 總算結束了! 這次第一晚選擇住在Sarangkot 的 Hotel Pristine Himalaya (一晚房價台幣700 含早餐, 但預約後是不能取消的), 一來是因為隔天打算玩飛行傘, 場地就在旁邊而已; 二來是帶新同學看一下這裡有名的日出, 而且不用包一個行程上山又下山, 跟之前在 Dhulikhel一樣直接走出房間就能看了。

 

請老闆幫我們預約好隔天早上第一輪的飛行傘, 費用是 US92, 也講好請飛行傘公司的車子明天順道一起幫我們把行李送到我們湖區的飯店, 這樣我們就省了一趟下山的費用, 直接用飛的回到費娃湖區了! 晚上走出陽台可以看到波卡拉的夜景和滿天星星, 在這裡終於有了渡假的感覺!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房間影片在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RD3HlzLUY&list=PLPCjn960KMR7aXt-r7V4rl5IQ6G39lD2h&index=31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下午到飯店的第一餐-還是炒麵配晚霞

 

★日出

隔天一早準時6點起床上飯店頂樓等日出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看個日出而已其實可以很輕鬆的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看完日出下樓直接上咖啡和早餐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非常親切的民宿老闆

 

用完早餐, 在房間禪坐一下, 準備來去圓我前兩次未完成的夢-波卡拉飛行傘。 車子到目的地後,還得步行一段上坡山路才能到飛行基地,每個人用抽籤的選擇貼身教練, 這個真的要靠手氣了, 我的教練就要比朋友的專業又熱心多了。 準備的注意事項講解的很清楚, 那天的天氣跟風速也很賞臉, 沒想到我們那車裡我是最後著裝備卻第一個飛, 根本沒走兩步就飛走了, 連緊張的時間都沒有…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飛行中空拍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c2odY5Q8s

 

整個過程讓人感覺很安心,其他人手機都被教練收起來了, 但我的教練讓我帶著因為我的有綁繩, 所以除了教練的gopro,我也用自己的手機錄影,直到他帶我飛到最高時我覺得有點頭暈反胃了,大概是一直看著手機鏡頭的關係, 他有事先提醒我如果感到頭暈或想吐就告訴他, 他會調整高度還會給我塑膠袋~哈~ 飛行中還為我唱了首情歌~ 最後降落在費娃湖邊的平台上也是非常平穩, 完成飛行後教練會把gopro拍的三段影片和過程中連拍的照片都傳到我們的手機裡,這些是包含在費用裡的服務, 真的是很難忘的一次體驗!  

降落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H2VGTDL4g

 

接著有公司車子會來接送,平安的把我們和行李送到下一個飯店: Peace Eye Guest House , 我訂的是兩大床的豪華家庭房, 傳統的設計, 很寬敞, 但房間在頂樓, 對我的膝蓋負擔有點大。 一晚$30不含早餐, 一樓就是飯店自己的餐廳, 早餐很方便也很便宜。 有代客洗衣服務, 洗得很香很乾淨。 我請飯店老闆幫我問隔天的包車, 很快就談好價格, 安排妥當後就放心地開始波卡拉的漫遊跟覓食行程。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大概台幣90元的早安套餐

 

邊走邊逛順利找到上次的超好吃的韓式餐廳, 就座後老闆娘直接用韓文問我們是韓國人嗎? 我也很自然用韓文回她: 不是的,我們是台灣人。 他笑著指著我們的手機揹帶說: 因為這個看起來很韓國style。 我說對啊! 是韓國製的沒錯! 因為太餓點太多, 最後請她來打包, 她很訝異的說: 你韓文講的真好啊! 我是不好意思說我韓劇看太多了呀~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這裡衣服價格比塔美爾還高出許多, 一樣的款式甚至有兩倍定價的, 因為有人託我看能不能幫忙買上次的羊毛披肩所以就順道看看, 最便宜的款式材質也要$30, 還有好一點的$125,最後$30那種$12成交買了5件, 那件$125的用$20買了! 接著逛到了一間賣厚披風的店, 問了價格發現賣的比Thamel便宜,台灣朋友選了我試穿那件, 同樣花色只有一件不過老闆說可以選布色現做, 30分鐘就好, 我就先拍了照傳給他選,隔天再去訂製了兩件。 去下單時也請他幫我車一下長褲脫線的地方, 我看老闆娘還算客氣就不打算議價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這次直接當人形Model

 

選好布色時他改說要一個半小時, 吃完飯去取貨時原本說Rs900 變950,褲子也收了150,我想算了, 東西都做好了! 結果回去要打包行李時才發現, 新做的兩件尺寸變小不說, 胸前的扣子沒做, 有一件肩膀車線沒拉平整個是歪的…真是…, 也沒時間再回去修改了。 還好朋友的丈母娘自己能搞定這瑕疵。 實在不該打破原則的, 對商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 而從不幫人代購的我,這才第幾天, 已經超重的行李竟然還得塞進去這一大包代購品帶著跑全程, 我那天腦子真的進水了吧!

 

波卡拉的第三天, 主要行程就是參訪薩加的蓮花寺 Pema Ts’al Sakya Monastic Institute – 世界和平塔 – 費娃湖Barahi神廟

 

跟蓮花寺的因緣是在這次尼泊爾之行排定後, 偶然看到他們寺裡11月舉辦普巴金剛舞法會的訊息, 因日期剛好在我們到達之前無緣參加只好隨喜參贊法會。而既然到了波卡拉, 就決定去參訪一下。台灣的師兄幫忙聯絡寺院的總管接待我們。司機人也很好讓我們不用趕, 說多久他都會等著,因為那是他的工作。這間廟或者應該稱為佛學院, 外觀和大殿都很莊嚴,廣場景色很漂亮,旁邊還有自己的Guest house。內部有各種級別的教室, 很大的圖書館。是個很嚴謹的佛學院。總管說他們這裡教很多語言,但沒有中文老師, 如果將來我想去教, 至少要住半年以上就好了。 看來我找到地方隱居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參訪時剛好遇到國際牙醫志工們來幫僧眾及孩子們義診,

也參觀了小僧眾們的集會,

總管說大部分是山上的家長送來的孩子,

一輩子就在這裡出家修行受教育。

離去前我把功德主們託給我的供養金部分捐給了佛學院,

讓大家都為延續佛法盡一份力。

  

離開寺廟直接前往世界和平塔, 很幸運這次尼泊爾的兩座世界和平塔我們都去了。司機在停車場等, 我們自己沿著階梯爬上去。 上山的途中路邊小販教我們玩了一下頌缽,剛好遇見一位真正的老師表演給我們看, 果然PRO級就是不一樣, 朋友最後捧場買了一個小缽, 我只能說這缽真是個神奇的東西。下山時也在這裡買了很多條供養用的漂亮珠鍊。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繞完塔在塔後陰涼處休息持咒,這種平靜的感覺真好!

後來麻煩警衛幫我們在塔前拍個照,

我們一直很納悶怎麼尼泊爾人幫拍的照片很少有正的?

之前的導遊和之後的導遊拍的也一樣…到底為啥呀?

 

下了和平塔, 先回去飯店休息了一下就散步過去湖區搭船。 天空有點灰暗, 沒有夕陽可看, 所以我們就買了到島上的來回船票而已, 還好不打算遊湖, 朋友坐上船後說這比飛行傘可怕多了啦! 到了島上人蠻多的, 我發現原來的廟好像變了, 長的都不一樣了, 裡面不知道在進行什麼印度教的儀式,在外面頂禮了一下, 我就沒進去了! 朋友好奇跑進去參觀後帶著額頭上一個大大的tika出來了。看著天色漸暗, 我們趕緊上船回湖邊去。船夫個子很小, 腳有點殘疾, 沿路咳嗽完全沒停過, 一方面覺得他很辛苦, 一方面又希望快點到岸邊吧! 我們這一路已經遇著幾次近距離的狂咳者了,在倫比尼的司機還開車開一半咳到去藥局買藥吃。 結果隔天換Raju開始咳… 每一次都驚險閃過,還好我們倆當初打的都是三高, 自體免疫力還健在,每次都打勝仗, 真是菩薩保佑!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在波卡拉的最後一頓晚餐還是選擇在Roadhouse吃, 結果又遇到蓮花寺的總管帶著國際義工來聚餐, 真的好巧。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回程朋友想買圍巾, 我發現那個尼泊爾老闆懂中文, 一直聽著我們在討論價格, 於是我們就開始用台語交談, 他笑著說: 你們竟然還有第二種語言...在這也是從三折喊起, 算完總數再去尾數,如果硬要塞給我, 我出的價大概就是兩折以下, 隨便愛賣不賣, 卻每次都出乎意料的成交了。還記得我們上次在波卡拉$20的圍巾結果是$5 和 $4 搞定的故事嗎?  在這裡不殺價說白了就是冤大頭。 回到飯店最頭痛的就是要怎麼把在這買的戰利品塞進去行李箱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明明請我幫忙宣傳又不露臉的圍巾店老闆

 

2023 尼泊爾朝聖之旅 第三站: 波卡拉 POKHARA

準備塞進壓縮袋的戰利品

 

 

2018年的波卡拉遊記: 

https://greentara0912.pixnet.net/blog/post/226728497-2018-%E5%B0%BC%E6%B3%8A%E7%88%BE%E6%9C%9D%E8%81%96%E4%B9%8B%E6%97%85-day-3-%E2%8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