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qn0004p3r54230q7so.jpg

 

今天看完多傑喇嘛分享與瑜珈士們的相處趣事,

裏頭有兩則度母故事分享給大家~

 

踏入安江長老的房內時,突然有好幾顆 米粒灑到身上,轉頭一看,原來怹正在念誦儀軌。
 
一早進門就被長老灑米,覺得緣起很好,也顧不得怹老人家正在修法,

忙不迭地 一屁股坐在床上,開心地說:

「一進門就被您灑米,這是不是很好的緣起?」
 
「喔~,你應該是天尊吧?」長老半開玩笑的說:「剛好供養你。」
 
「不過,您這是在唸什麼啊?」我不解的問:「為什麼要灑米?」

雖然,平常每天早餐過後,我都會聽到一樣節奏的搖鈴聲,但是從來沒有問過原因。

 
「為了祈求 聖座聖體康泰,我每天早上都會唸誦一座度母的《四曼達供》。」長老說。
 
安江長老說的這部儀軌,又稱作《度母曼達供讚儀軌》,簡稱《四曼達供》,是近代藏傳寺院幾乎都會修誦的儀軌。


 
「有那麼多的佛菩薩,為什麼一定要念誦度母呢?」我問:「綠度母有那麼的強大嗎?」
 

「那是當然了!」安江長老雙手合十置於額頭,閉起眼睛虔誠的說:「哪還有比綠度母更殊勝的呢?」
 
「是嗎?」抱持著自以為是的科學觀念,讓我有些懷疑這樣的信念是否過於迷信。
 
看了我的表情,長老不用問也知道我的想法,
 
「在救護災難、圓滿心願上,沒有比度母更迅速強大的。」
 
怹繼續說:「曾經有一對夫婦,一直平安的生活著,妻子對度母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每天固定念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來祈求度母, 極度虔誠。」
 
「是喔?!」我想,那個禮讚文我也會唸了啊,還好吧,沒什麼感覺。「然後怎麼了?」我問。
 
「有一天,這夫婦倆被兩個鬼給盯上了,他們想取那個妻子的性命,於是,大鬼跟小鬼說:『我去讓他們夫妻起爭執,屆時那個妻子會負氣奪門離家,你再趁機弄死她!』」
 
「然後呢?然後呢?」聽到這種神奇故事,我就很有興趣了,連忙追問。
 
「大鬼進去了,沒多久聽到男女爭吵的聲音,小鬼依循吩咐守在外面的路上,等著獵物送上來準備宰殺。可是,除了看到隨風飄來的經紙,上面印著文字殘缺不全的禮讚文之外,並沒看到那個妻子出門!」
 
「蛤!為什麼?」
 
「原來這個妻子雖然每天念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經文卻是多處遺漏殘缺不全!」安江說:「所以,鬼才看到零零落落的經文,不過即使如此,還是可以感得度母庇佑,就此逃過了一劫!」
 
「哇!怎麼那麼厲害?原來念誦禮讚文有這樣的效果啊!」聽得津津有味了,對 度母有一些些信心生起了,「還有嗎?」我問。
 
「當然還有,」長老提醒我說:「不過,你是不是應該要過去讀書了?」。
 對吼,還要背經…。
 
晚餐後,距離晚課開始背經還有一些時間,心中掛念著故事,趕快又去纏著安江 長老,請怹再繼續講度母的感應故事。進門看到長老正在清理便當,強調每餐只能吃三分之二飽,便當裡面的飯永遠只裝一半的怹,還把其中又一半的量做成簡易食子,佈施給鬼子母與其五百餓鬼子,真的是吃很少……。「要讓胃有三分之 一的空間,這樣才不會打瞌睡,精神也會好!」安江說。
 
「可是沒吃飽,我會受不了!」當時伙食已經那麼差了,對於還年輕的我來說, 不吃飽還得了!
 
「習慣就好了!」
 
「沒辦法做到!」
 
食量的節制與否,是我們父子倆之間的代溝,直到長老圓寂,我的食量還是非常好,所以還是繼續度母的話題吧。幫長老洗過便當後,就追問:「度母還有什麼 故事呢?」
 
「還想聽嗎?」怹問。
 
「嗯!」我點頭。
 
「噢~呀!」
 
這個詞在康巴話是“好”、“可以”的意思,不過是上對下的用詞,若對長輩使用這個詞,是不禮貌的行為。
 
「文革前,中國人已經進入藏地,那個時候雖然對藏人很溫和,但是制定的法律很嚴峻,為了維持治安,經常是殺雞儆猴,犯法的人不需審判,罪無輕重一律槍斃!」
 
「這麼恐怖!」
 
「有一個小偷,因為偷竊被捕,被關進了監獄。因為之前就已經聽到了竊盜搶劫格殺勿論的風聲,所以入獄之後,不斷地祈求度母救他!」
 
安江說:「原來他壞 歸壞,對度母還是有信仰的!」
 

「關進去一兩天之後,他注意到在牢房裡的一面牆底有個老鼠洞,看著這個洞,」

 

安江說:「這個小偷他突發奇想,跟度母求說:『請讓我能夠從那個洞口逃出去, 只要我可以脫逃,從今以後一定改邪歸正,再也不當小偷,一定好好的做人!』」

 

「可是,怎麼可能從老鼠洞逃出去啊?」我有點不相信。

 

長老不理會我,繼續說:「於是,他很努力的持咒祈求。可是,隔天獄卒卻通知他,後天一早會將他當眾行刑槍斃的噩耗!」

 

「那怎麼辦?」我問:「來不及了吧?!」

 

「那個人嚇死了!」安江長老說:「已經不敢再心有旁騖,完全專注的祈求度母救他,晚上也不敢睡了!就在即將槍斃的那一天凌晨,他在似睡非睡、似夢非夢間,看到那個老鼠洞突然放光,然後,光芒愈來愈大,變成一個門的形狀時,從光亮的門中走出來一個女孩子,跟他說:『快!快!沒時間了,趕快跳出來!』」 『跳出去?』他想:『應該會卡住吧!』女孩見他猶豫,又說:『趕快出來!』他立刻把身上的皮襖脫了,心一橫就往光芒內跳進去。」

 

藏人通常都穿著全套式的厚重皮襖,晚上腰帶一鬆開就是棉被,早上起床腰帶一繫就是衣服,方便保暖又省事。

 

「接著他回頭一看,竟然已經在監獄外面了!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的他,聽到女孩告訴他:『跟著這一道光團走,你就會沒事了!』他順著女孩的手指望去, 果然看到半空中有個光團,整個人還沒反應過來,只聽到女孩說:『去吧!』就沒再看到人。他緊緊跟著光團移動,不知跑了多久,光團到了一戶游牧人家的帳篷上就消失了!」

 

聽到這兒,已經對度母生起很大的信心了,不過,還有個問題沒解決。

 

「然後呢?他不是裸體嗎?」我問。

 

因為對那個時代的藏人來說,如果沒穿皮襖,不管你穿了幾件褲子,在他們看起來都叫裸體,更何況他是真的一絲不掛, 這在藏地是叫瘋子!

 

「嗯!那戶人家看到一大早有人光著身子站在家門前,以為是瘋子,拿起棍子就要驅趕!」

安江說:「他連忙說:『不要打!不要打!我不是瘋子,我是剛從牢獄 逃出來的!』

說著就大致描述了整個事情的經過,那戶人家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拿了衣服給他,還招待他吃了早餐。」

 

 「不過,說也奇怪,」安江說:「中國官吏那邊竟也沒再進行通緝或搜捕,他也確實改過向善,逢人便說自己的親身經歷,也常說:『雖然我作惡多端,造過不少惡業,但是憑著我對度母的信心,相信我的來世一定可以蒙受救護!』」

 

「有沒有覺得度母殊勝無比?」長老問。

 

其實我已經徹底對度母改觀,對之前自己的輕蔑無知感到懺悔了,可是嘴巴上還是說:「故事會不會是瞎編的啊?」

 

安江一聽,馬上說:「你們是外國人,所以對佛法沒有信心……。」

 

故事內容擷取自多傑喇嘛分享: 與瑜珈士們的相處趣事分享(十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離縛善緣 的頭像
    離縛善緣

    格林達拉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