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將由孔雀的朋友Sonam陪我們走三天的行程, 他上飛機前還來電確認我們有接上線,然後說那是他很好的朋友,開玩笑的說叫我們可以任意使喚他。

後來我們發現Sonam的個性真的很好,全部的人都超愛他的,暱稱小四,沒錯,就是四塊肌的意思。

他直接開車來飯店接我們,大夥都覺得這CRV比昨天的吉普車要舒服多了~

因為出發時已經過了10點,馬路上簡直塞爆了,也是見識到了他們特有的會車技巧,根本是神一般的思考邏輯,讓我們驚呼連連又自嘆不如。

一直到出了塔美爾區才看見速度。我見他車上放著我們的行程表,心想他有做過功課應該沒問題了,但他說很多地方知道卻從沒去過,不過他會盡力帶我們走完全程。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第一站是覺巴峽谷 Chobhar Gorge

這是當初文殊菩薩以利劍劈開峽谷引出湖水的地方。要到達峽谷必須先買門票(Rs100)進入公園。

 

20171010覺巴峽谷_售票口.jpg

 

接著要走下很多階梯,因為太陽好大,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家已經氣喘吁吁了,Sonam問了路人才知道應該往另一邊走才對,他不放心地決定下去最下面看看順便問人,他讓我們在原地等他就好,看著下面還很漫長的階梯,心想:這年輕人真貼心~ 

 

20171010覺巴峽谷_1.jpg

 

 

不一會兒他跑上來讓我們往回走繞到另一邊再走下去,沒想到第一站就這麼吃力,我問他跑上跑下累不累?他說完全不會的,別擔心。

只能說年輕真好!終於我們還是到了這傳說中的地方。

 

20171010覺巴峽谷_谷地.jpg

20171010覺巴峽谷.jpg

 

短暫停留後,我們開始尋找覺巴山上的紅觀音聖地。

靠著行前蒐集的照片沒多久就問到了上山的路,山路蠻陡的,也因此發現他開車技術很好,安心多了~ 

到了一個小佛塔前車子已經很難再前進,問了旁邊納涼的老人們才知道佛塔對面走進去就是我們在找的阿迪那觀音廟Adinath Temple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廟.jpg

 

放眼望去雖然盡是地震帶來的斷垣殘壁,但也遮蓋不了這一間古色古香的佛寺所散發出來的光芒。

每一面牆上掛滿了鍋碗瓢盆等等,這些是過去每一對新婚夫妻來供養的餐具。代表祈求阿迪那紅觀音的祝福。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廟1.jpg

 

廟公領我們到觀音聖殿點燈頂禮, 這是第一次遇到不能碰到手的廟公, 所以無論是供養金或麻煩他代為碰觸聖像加持的法器, 都得先丟在地上的盤子上,待完成後他也會丟回你手上還你,雖然不是很習慣,但因為之前聽說過也就入境隨俗,往後幾間廟就習以為常了

這裡供奉的紅觀音眼睛是往上看的,有一個典故是:因為有一段期間,覺巴山上的阿迪那觀音被偷了,然後有天祂又自然出現在覺巴山下的河水旁。住持看到祂說要再供奉祂回寺院,但住持拖了太久,讓紅觀音等太久,眼睛就往上看了,意指:「什麼時候才要來迎接我啊?」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jpg

 

由於行前有抓到一張不同法像的阿迪那紅觀音,我請Sonam問問廟公是不是後面還有另一間佛寺是供奉這尊的?

結果廟公一看說: 這尊在對面那個房間裡,是同一尊紅觀音,不過他一年只在特殊慶典打開一次,就連他自己平日也看不到的。

那能照到那張照片的人真的很幸運呀!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於是我走到那扇堆滿雜物又殘破不堪的門簾前合掌頂禮,閉眼瞬間就被萬丈光芒給震攝住了,然後在光中現出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真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經歷,怎麼會有如此快速的相應,讓我久久捨不得睜開眼睛

至此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唐卡裡的千手千眼總是畫成那個樣子,一定很多人見過同樣的法像示現

這時正好有人在後方朝此拍照時稍微紀錄了一點點佛光普照,留下了未來回憶的痕跡。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_偏廟.jpg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_佛光.jpg

 

有一段關於這裡的歷史典故: 過去知名的孟加拉王國的公主出家後為比丘尼(格隆瑪巴摩),就是於此紅觀音的所在修持觀音法門,後來親見觀音示現千手千眼。整座阿迪紅觀音整個旋轉。(因為格隆瑪巴摩當初得了麻瘋病,眾人嫌棄她,要她別在紅觀音寺門前修持,退到寺後。結果因為她的大成就,整座寺院旋繞,她所在的寺後、變成寺門,原來寺門的所在、變成寺後。)

也因此這裡成為淨除疾病最為靈驗的地方,諸多疾病者應來此禮敬祈求加持。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_1.jpg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_2.jpg

20171010阿迪那紅觀音合照.jpg

 

圓滿了紅觀音的朝拜,我們接著往多魯Dollu去朝蓮師大佛

 

20171010多魯 蓮師大佛.jpg

 

上山的沿路幾乎都在修路,一路上塵土飛揚,很少有平坦的路段,還好很順利地到達了寺廟。不過因為廟方說大佛內部建設還未完備所以無法開放進入,我們只好在門口頂禮蓮師大佛並獻上哈達,所以可以看到鐵門欄杆上掛滿了朝聖者獻供的哈達

我把頭頂在我綁哈達的欄杆上祈願,瞬間,又見到不可言喻的景象,怎麼會到了這兒就練就一秒入定的功夫了

不過定功實在太差,馬上就被一旁嚴重的打嗝聲給拉了出來,無奈地等著業力退去好再繼續

還好佛菩薩慈悲未曾間斷,還是接到了蓮師賜予的加持,在境界裡最後一幕金色蓮花四射放光的時候,突然聽見天王大喊一聲:快看!蓮師放光加持!在場的人都看到瞬間蓮師的臉亮了起來,佛光普照!我也馬上從定中出來,這種零時間差的相應,更印證了剛剛的一切確實不是幻覺,再一次在聖地體驗到了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量!

 

20171010多魯 蓮師大佛微笑.jpg

 

一行人在佛光加持的法喜中前往另一個著名的蓮師聖地:

帕平Pharping

 

到了帕平山下已經一點多了,我們選了一家路邊小吃解決午餐,沒想到東西是出乎意料的好吃,炒飯、炒麵、炸物等都很合我們的口味,價格又便宜,外加一杯現煮的masala tea,每個人花費約台幣七十元,唯一的缺點是出菜太慢了,吃完一看時間竟然超過三點了天啊~重點行程都還沒開始呢!於是大家加快腳步一路衝上山去。但是問題來了,Sonam對每一個地方的確切地點也不熟,還得花時間找才行,這下我開始擔心能不能在天黑前走完行程了!

這時,一個小販跟了上來,不厭其煩的推銷著他的銀製嘎屋和其他產品,我們邊走邊看,最後價格沒談成,我說我們在趕時間實在沒空,你放棄吧!不要再跟著我們了!只不過他真的很有毅力,一路上一直喊著Madam 你不用買沒關係的,來者是客,你看一下嘛!後來,竟然就是這一位迅速領著我們到每一個點參拜,還幫我們顧鞋子,幫我們一起掛天馬旗,節省了問路和找路的時間,原來這也是菩薩派來引路的!

 

龐亭巴金剛瑜珈母聖地 Vajrayogini shrine

20171010帕平金剛瑜伽母廟.jpg

 

這裡要脫鞋上二樓參拜,我們到達的時候剛好有一位阿尼帶著一群小喇嘛也一起上樓,他們排排坐在神殿前唱誦祈請文,讓我們的頂禮過程感到更加的莊嚴殊勝

點完燈做完供養以為已經圓滿準備下樓,廟婆過來領我們到一旁的房間,這才知道原來這裡還藏有一尊,就是左腳踢上天空的那尊善業金剛瑜伽女(Maitri Khechara),果然一頂禮加持力真不是蓋的。

她示意我們可以碰觸祂的左腳好獲得加持,這麼難得的機會,我們當然是照做了。

很可惜這裡是不允許拍照的,再來是我們時間不允許而無法在此稍坐禪定一下,即使如此還是覺得這一路一切都非常殊勝。

 

D3-6-3-帕平龐亭巴金剛瑜珈母Phamthingpa Vajrayogini.jpg

龐亭巴金剛瑜珈母

 

阿蘇拉洞Asura caves

D3-6-1-阿蘇拉佛塔Pharping.jpg

 

蓮師於此山洞中修持揚大嘿嚕嘎、且將揚大嘿嚕嘎與普巴金剛的教法合一,成就無上正覺圓滿後將手印留在石壁。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洞外面還留有一雙腳印。

D3-6-1-帕平蓮師腳印.jpg

 

我們到的時候,裡面有一位女居士在禪定,所以我們依次安靜的進去供燈頂禮,順便告誡打嗝成性的人得自我控制,不要影響到其他人

沒想到這樣一句話會讓你備感委屈淚流滿面,在洞口所有的對話反而讓洞內更不得清靜,我只能說這些外道所謂排濁氣的教法果真害人不淺,一切法由心想生,當你放任甚至享受,自然就停不下來了

想當初一些道緣較深的師兄也是在上師座下嚴禁靈動的教誨下,才改掉動不動就哇駕滿嘴天語的習慣,對於一個剛入門又還沒找到傳承上師的人,或許是我太過嚴苛只是希望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要走太多冤枉路。來過一趟聖地,至少無明少點,智慧生起點,這樣才不虛此行

離開阿蘇拉洞,小販先生又帶我們到了另一個據說是蓮師和恰札法王的閉關洞。

眼見天色不早,Sonam建議我們先去掛天馬旗再繼續後面的行程,掛到一半的時候起風了,風馬奮力飛揚的樣子讓一切顯得更加圓滿。

感謝Sonam和小販先生辛苦的幫忙,很快就把全部的天馬掛好,跟著他直奔自生度母洞去了。

 

20171010帕平山上 放天馬.jpg

 

自生歡喜天(象鼻財神)Ganesh及自生度母殿 Self-arisen Tara temple

 

20171010象鼻財神_1.jpg

20171010象鼻財神_2.jpg

 

目前已有三尊度母,越來越清楚,據信最後會長滿二十一尊。

大家都點燈頂禮完後,我則在念誦完二十一度母祈請文,禮貌性的問廟公:我可以摸度母的手嗎?他點點頭。

我又問他:頭可以碰度母的頭嗎?他也說好,果然這次福利真的給的很多。

後來參拜完的人一見度母大放送,此起彼落的"我也要"群起效應又開始了,每個人又重新進來拍了一輪照,我只有趁這個空檔才能好好地跟度母打聲招呼。

 

 

20171010象鼻財神_171023_0007.jpg

 

一路上最怕聽到這一句"我也要"了!這代表所有流程每個人都要再走一遍的意思,時間又要拖上了!

如果每一張照片,每一次加持,在當時都是不能錯過就當隨緣的存在,那麼希望回來之後它們也不僅僅是記載著我去過那,我摸過祂,或我被加持過這樣的回憶而已,應該好好的回想每個人當下的念想是什麼?除了你自己,心裡是否還看的見別人?

 

在等候大家上洗手間的時候,小販還是不放棄的向我推銷各種商品

這次拿了一顆大概5公分直徑大小的金剛菩提出來,上面是有些祭祀過的痕跡。喊價美金$150,我說 R u crazy? 不是樹上摘的嗎?

他一直叫我拿著冥想一下,不用買沒關係的,是聖物來的我說我不會感應啦,你不要浪費時間了他一直塞給我,我只好做做樣子握在手裡看一下,剛好遇到天王下來,我就交給天王說:你拿一下,臉部不要有任何表情,搖頭就好了之後我們就若無其事的還給他了

後來小販跟我說這是在山頂蓮師閉關的地方上面長出來的,只有那棵樹上才有的,天王說:$50塊倒可以考慮收,因為是無本生意呀

果然還是用$50成交了!華姊下來乍聽之下以為是Rs50就說她要了後來知道是$50差點打了退堂鼓,我們叫她先收下吧!離開了那裏才告訴她拿回家好好供著,不管他說的來源是否屬實,這真是好東西

走之前我們也買了看上的嘎屋,當作是感謝他的供養金

後來我們到Boudha看到類似甚至更大的菩提子就請店家拿出來看看,結果真的什麼也沒有 那麼這顆特別的東西就當菩薩給的禮物了!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眼看著天快黑了,我們迅速驅車趕到恰扎寺,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門口貼著告示五點關廟門裡面也聽到有人在修法的聲音,正當我們覺得很可惜的時候,有個外國師父開了側門問我們要幹嘛?Sonam跟他表明我們想來頂禮法王舍利塔,他一開始說已經過了五點而且裡面正在修法不方便,後來經過Sonam的一番協調,他終於答應讓我們進去頂禮繞塔完就出來。因此我們如願繞了塔,拿到了聖地加持的鹽灰,感恩這位師父給了我們方便,也謝謝Sonam的不放棄

 

當我們到達楊列雪蓮師普巴洞時,天色已晚,不一會兒四周早已一片漆黑只能頂禮前方還依稀可見的佛像後,帶著遺憾回去了

忽然有人過來打招呼說廟公已經回去了,我們拿相片問他那個洞是在哪裡? 他對了一下指著旁邊鎖起來的鐵門說: 就是那裏啊!我認識廟公,可以打電話叫他回來開門,你們要等嗎?大概20分鐘。

怎麼會有這麼幸運的事? 當然要等囉!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幾分鐘後只見剛剛那個打電話的人和另一個人馬上回去背了一大箱的東西上來,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是賣油燈的啊!

幫了我們的忙燈自然是要點的,何況洞內洞外都那麼暗,我們決定點了七盞Rs500最大的酥油燈供養他們

等待期間我們先點燈並唱誦蓮師心咒,他們則趁我們持咒時把所有箱子內的小油燈都擺在我們的燈旁讓我順勢的點下去,我想這小燈也沒多少錢一趟扛上來了不如都點了讓這地方多點光明吧! 沒想到他看我們沒說話竟然又下去扛了一箱上來,直到我們發現制止他為止等到結算的時候竟然獅子大開口要收Rs8000,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被當肥羊了!

我算了一下多點的燈給他一口價Rs5000,畢竟點燈是用來供佛不想佔他便宜也不想再討價還價。只是這個人太貪心達不成共識,我讓他把所有燈都吹熄拿走,我只給說好的七盞燈,什麼都別說了! 我知道他的心態是能拿多少就拿,5000總比3500好吧,自然最後他還是會接受的

廟公來了之後,他又過來說我得給廟公Rs1000的計程車費用,我說給他自然是應該,即使他不可能是坐Taxi來的

因為前面延誤太多時間,才導致這一站花了比原本多上十倍的預算,是該好好檢討一下

 

20171010蓮師普巴洞_1.jpg

 

被這件事一掃興,差點靜不下心來頂禮了 說好的不發脾氣呢? 又因為錢與貪婪再次破功了

等廟公開了洞門,我讓里長伯進去負責把大酥油燈都供在洞裡,讓他先頂禮取回自己的東西,畢竟舞弄這麼大一場都是因為他跟這個洞的因緣。小燈則留在外面供佛,這時剛好還有一個喇嘛來外面燈前誦經,順便告訴我們出來前,記得頭要頂在上面那個凹洞裡。

頂禮洞口那三尊佛像時很奇怪老是看到龍王,問了天王才知道原來還真有

離去前那位逆桑竟然還跟我說少給Rs1000,真是夠了呀!累到我話也不想回了,揮揮手頭也不回的走了

等大家在日月聖水池裝完水後,結束今天的行程,聽說行李已經送到博達的飯店,我們就直接往Boudha出發了

 

晚餐選在滿願塔旁的Flavours Café, 服務生把整個Pizza打翻了在桌上還夾著碎玻璃杯,請他重做說廚房關了,店裡也沒人出來後續按耐一下,為了不讓服務生自己賠我們還是付了pizza的錢,也看見服務生把原本賠了的錢又抽回去了,這時突然覺得台灣餐廳的服務實在是好的沒話說了!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今晚第一次見到滿願塔,我們都想繞完塔再回飯店,Sonam用驚訝的眼神問我們還能走嗎?當然可以囉!

於是我們繞完三圈再讓他帶著大家走一趟佛塔到飯店的路,好讓我們明天開始,一早可以自己來繞塔。

到了飯店,可能設備比較簡單,比不上塔美爾住的那間,有人感到些許失望,但此行是來朝聖的,相信大家很快地就能體會到隨遇而安的真諦了,為了感謝飯店主人的全程陪同,即使有那麼一點不方便,我想只要懷著感恩的心都可以接受的!

 

沒料到第一晚就洗了個冷水澡,真得隨遇而安才行呢!

第一次開著落地窗還能睡著,在這有種莫名的安全感。

可能習慣一個人睡的關係,這晚終於一覺到天亮了!

 

尼泊爾朝聖之旅 Day 4 (2017.10.10) –帕平

 

Tensar Hotel

2018 尼泊爾帕平之旅在此:

https://greentara0912.pixnet.net/blog/post/226780490-2018%20尼泊爾朝聖之旅%20Day%206%20–%20(2018.12.11)-%20巴坦%20-%20帕平

 

2023尼泊爾帕平之旅在此:

https://greentara0912.pixnet.net/blog/post/233778465-2023-%E5%B0%BC%E6%B3%8A%E7%88%BE%E6%9C%9D%E8%81%96%E4%B9%8B%E6%97%85-%E7%AC%AC%E4%B9%9D%E7%AB%99:-%E5%B8%95%E5%B9%B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離縛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